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翔宙:軍人年金應單獨處理

2016/7/28 19: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8日電)國防部今天在年金改革會議提出軍職人員年金應單獨專案處理,獲得不少委員支持,其中退輔會主委李翔宙強調軍人是簽賣身契及生死狀投效國家,理應獲得保障。

副總統陳建仁下午主持「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第六次委員會議,國防部提出軍人退撫制度報告,強調根據大法官釋字,軍人從事的任務攸關國家安全,養成、任用、年齡、升遷條件及服從的義務等,均與文職人員有別。

因此,國防部建議,為使國軍部隊專心執行戰備演訓、救災工作和維護國家安全,建議軍職人員年金應單獨專案處理。

而今天以委員身分出席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表示,上個月他到新竹榮民之家去看坐輪椅插鼻胃管的榮民前輩們,其中有位榮民非常憤慨的說,民國38年隨政府來台後,好不容易如願返鄉老家探視父母,結果父母也隨政府來台,一查證後知道父母過世,「那種喪失天倫的痛、飽經戰亂的苦」沒有身歷其境的人不會知道。

李翔宙進一步說,軍人是簽了賣身契、生死狀投效國家,如果國家沒有一個特殊的環境照顧,這個國家是堪慮的,退輔會非常同意國防部提議,軍人年金應專案處理。

而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也以部長委員馮世寬代理人出席會議,他說大部份退伍軍人在意的是榮譽與尊嚴,較不在意被扣多少錢,在意的是奉獻到最後變成肥貓等指責,年金改革會責任重大,但大家都陷在數字迷思上,一來就說別人領的多不公不義,這樣製造成族群對立,對國家有什麼好處呢?

李喜明說,如果跟軍人一聲謝謝,表示了解辛苦但現在財政困窘基金有問題,相信這樣去改革可得到圓滿結果。

另一位委員馮光遠則表示,沒有料到今天會這麼感性,大家用這麼情緒化的形容詞來講軍人,剛聽到有委員對軍人尊榮化,其實每種行業都有榮譽,討論時能否少一點的情緒,今天知道原來有個行業進去要簽遺書,但很多勞工是在沒有保障下工作,也沒簽遺書呀,只是把自己貢獻給國家。

他說,大家對軍人負面感覺絕對不是從老榮民階層,很多是從炒購軍宅以及拿退休金跟中國共產黨握手言歡的那些人而來,他們鬧了太多負面新聞,所以社會對軍人有這樣感覺,討論軍人問題時不要太情緒化,舉例時不要舉特定案例,所以若動不動軍人就要專案處理,也都太情緒。

委員吳其樑代理人吳斯懷則說,一個少校役期到未晉階中校就必須退伍,他可能才44歲,所領終身俸沒多少錢,但孩子正在小學國中是最需要錢,但軍人少校上尉退伍,只能做三保工作,「就是保全、保險及寶塔(殯葬業)」,軍人有其特性,應同意國防部單獨專案處理。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