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明定8/1為原住民日

2016/7/29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9日電)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簽請行政院明定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行政院予以同意。

原民會表示,為彰顯原住民族的地位及權利,聯合國在1994年12月23日將每一年的8月9日訂為世界原住民族日;加拿大定6月21日為原住民族日;芬蘭、挪威及瑞典等3國為2月6日;美國則有阿拉斯加州、猶他州、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將原本的哥倫布日(10月12日或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改為原住民族日,國際間均有例可循。

原民會指出,國民大會於1994年7月28日三讀通過憲法增修條文,其第9條第7項規定:「國家對於自由地區原住民之地位及政治參與,應予保障;對其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及經濟事業,應予扶助並促其發展。」

增修條文於1994年8月1日經總統公布施行,回應原住民族10年來的訴求,正式將沿用40餘年之「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其後,並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

原民會強調,以原住民入憲之日作為原住民族日,有三個重要意涵。首先,「原住民族」是自我決定的名稱,是族群主體意識的建構,也象徵自尊的重建及社會正當地位的追求;其次,正名運動的歷程,原住民族所爭取的,不僅是「名稱」的自我決定權,也包括自治及土地等核心的固有權利。最後,原住民族日提醒我們,台灣有其綿長久遠的歷史,至少6000年前,原住民族就已經在台灣,並發展出多元而獨特的文化,期盼國人都能尊重並分享優美的原住民族文化。

總統蔡英文8月1日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將公布總統府設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總統將擔任召集人。

總統府規劃,8月1日當天,各族原住民代表將在總統府前廣場有一個「呼喊儀式」,呼喊是確認自己原民身分,並告訴祖靈說「我們來了」,是以一個原住民族的身分,走進總統府,見證道歉的儀式;蔡總統將在大門口親自迎接,帶領他們進入會場。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