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台日合作物聯網 稱霸全球非夢想

2016/7/31 15:59(7/31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石垣島表示,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物聯網技術若能結合日本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和台灣生產技術,稱霸全球市場將再也不是夢想。

李登輝30日啟程訪問日本沖繩石垣島,今天出席日本「全國青年演講會」,並以「從石垣島的歷史發展建構日台交流之新典範」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李登輝指出,現代石垣島的代表性水果鳳梨,是從台灣來的人們邊和瘧疾奮鬥,邊尋求與當地居民融和深耕下的產物;台灣人民在石垣島開墾,與當地居民從相互陌生,互相衝突,演變成現在和樂融融地相處的歷史,足以當作台日兩國雙邊互動的最佳示範。

他認為台灣與日本可以交流合作的範疇,從早期的農業技術,到現代工業化、資訊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都是可以互相學習觀摩的對象。

李登輝這個月在日本出版了『日台IOT同盟』一書。此書統整了他與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浜田宏一對談後的內容。李登輝認為這個「IOT」物聯網技術,才能促成「第四次產業革命」,以台灣與日本為首,暗藏能翻轉世界產業的潛在力。

他說,從數年前開始他就不斷提出應該利用IOT當作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日本現在在相當多領域嘗試運用IOT,而且還是在印象中過去與高科技產業過去幾乎搭不上邊的農業技術上活用IOT技術;他認為從今以後石垣島與台灣間的交流,特別在經濟產業交流上也可適用。

李登輝舉例,日本各農業縣市都面臨農業人口銳減的問題,在這個狀態下,新瀉市與通信業者合作,設置以毫米單位測量田野水位的感測器,取得資料後,經過伺服器傳送給農家的手機或者是電腦,而農民不需要特地去水田,在家裡也可以掌握水位,這個技術若能落實,農產過程可大幅節省人力。

他說,在IOT領域上,日本的技術確實領航全球。但是,這個技術泰半都是封閉在自己公司內部的服務與技術,事業化與發展到全世界有些困難;在這點上,台灣因應全球市場的需求,擁有優異的技術可大量生產半導體等零件。

李登輝說,如果能結合日本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和台灣生產技術,稱霸全球市場將再也不是夢想;日本經濟可以再度成長,台灣成為IOT一大生產據點後雇用比例也會增加,GDP的成長率應該可維持3%至4%左右。

他認為在日本提出以IOT為主軸的經濟政策同時,與台灣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是不可或缺的;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同樣的若要實行IOT政策,也不能夠缺少日本頂尖的研究,這也是他與浜田宏一共同提出的「日台IOT同盟」概念。

李登輝說,台灣與日本都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重視人權與和平,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是四面環海,有許多利害一致的地方;他要再次強調,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即便台日斷交後,仍維持著緊密的經貿、文化層次互動,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105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