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書的學讓精神 體現政治哲學

2016/8/14 08:25(8/14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4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國會辦公室座位後方牆上,掛著書法家蕭世瓊致贈書法畫作「學讓」二字,黃國書說,是座右銘也是政治哲學,「不與人爭,成功不必在我,相信水到渠成」。

立法院是政治攻防激烈競技場,不過走進黃國書國會辦公室,辦公桌旁擺滿書法用具、字帖、書法用紙。幕僚說,臨時會進行無意義的冗長表決期間,黃國書會利用時間練字,與黨內不少立委利用空檔上談話性節目形成強烈對比。

黃國書說,他不排斥上談話性節目,上節目可以打開個人知名度,卻無助他「打開心內的門窗,看見五彩的春光」,有限的辦公空間,他堅持保有洗滌心靈的純粹,「學讓」是他從政以來的座右銘。

曾參與野百合學運而後選擇回鄉蹲點,在台中服務超過20年,以5連霸議員挑戰立委補選成功,今年1月16日再戰立委順利連任,黃國書說,即便當時是在野黨,他不太針鋒相對,3屆台中市議員有一次得票率最高,有機會選立委,那一次他選擇讓,由台中市長林佳龍參選。

當了立委後,幕僚說,教委會召委有人想當,黃國書就讓;立法院長蘇嘉全率團訪日,因名額有限要抽籤,他也說讓給其他立委,其他資深立委可能比較需要。

黃國書在黨內不太爭,相信水到渠成。他說,覺得黨內的人比他厲害、比他適合的人很多,直到林佳龍選上台中市長,立委遺缺必須有人扛起來,他不接不行。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曾批評剛選上議員就要選立委,黃國書說,2014年九合一選舉、立委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隔年2月立委補選,當年他想直接選立委不選議員,但派系內部看法不同,他也在參選議員過程中,用實際行動幫年輕議員拉票,結果年輕議員最高票,他吊車尾,藉此讓人家知道他不是「吃碗內看碗外」。

「學讓是座右銘也是政治哲學」,黃國書說,就像農夫插秧,退步原來是向前,「學讓」是傳遞把機會讓給可以為台灣奮鬥的人,成功不必在我。105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