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書闢文化走廊 主打台灣諺語風

2016/8/14 08:29(8/14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4日電)休會的立法院瀰漫書法風,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將中興會館3樓長廊變身為文化走廊,第一波主打台灣諺語「好酒沉甕底」、「天公疼憨人」等書法畫作,讓整修中的會館飄著藝文氣息。

立法院將在中興會館1樓設置記者室開放公民記者旁聽,加上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國會辦公室進行整修,工程敲打聲不斷,不過中興會館3樓的長廊兩旁掛滿了黃國書的畫作,相當顯眼,「春花望露、秋風夜雨、食緊弄破碗、做牛得拖做人就磨、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就會看見五彩春光」等台灣諺語。

黃國書受訪說,國小六年級那年,曾囊括鹿谷鄉國文演講比賽、朗讀、寫字、作文、閱讀5項第1名,當時教育局督學林源朗後來當上南投縣長,因為黃國書跟以前的立法院長同名,對他印象深刻,當時林源朗都叫他「院長、立法院長,鼓勵他以後可以當立委、當院長」,後來當上立委,議場正門就有老黃國書的題字,兩人落款很像。

黃國書說,老黃國書在合歡山那邊有題「合歡觀雲」4個字,很多人以為是他寫的,他回說「那是早期的立法院長,1988年已經過世」。

熱愛書法的黃國書,作品曾入選大墩獎,8年前更舉辦個人書法展,作家吳淡如形容「環顧當前汲汲追逐權力的政治人物而言,饒富文采的國書似乎顯得清新脫俗」。

黃國書說,過年春聯都親自操刀分送選民,每一年寫的賀詞都不同,有時篆書、有時隸書,他比較擅長「行書風」,行書比較容易呈現文人的風格,有溫文儒雅的秀氣。

他說,自己寫書法的好處,選民都知道這是黃國書親筆寫,熱愛書法的人也會期待黃國書今年春聯要寫什麼?門口貼著他親筆寫的春聯就可以辨識這是支持者,且春聯一貼一整年等於是免費廣告。

黃國書表示,以前寫春聯都會加上頭銜太匠氣,後來直接把頭銜拿掉,整張春聯看起來是春聯也是創作。被詢及第二波畫展主題?他說,還沒想到,但會繼續推展下去。105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