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黨30年 許榮淑盼民進黨明確兩岸政策

2016/9/28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8日電)今天是民主進步黨創黨30週年,18位創黨元老之一的許榮淑發布新聞稿,她期許二度執政的民進黨,再沒有朝小野大的藉口,明確兩岸關係政策,盡量避免淪為見招拆招的被動式因應。

30年前的今天,132個人在圓山大飯店宣誓成立民進黨,30年後,民進黨原訂在今天舉辦重返圓山活動,除了擴大中執會外,還有紀念儀式,但因為颱風梅姬攪局,因此全部取消。

儘管如此,創黨元老仍對民進黨有很深的期許,許榮淑在新聞稿中指出,30年前的今天,在忐忑不安,前途未卜的政治氛圍下,她站上了圓山飯店大禮堂的講台,代表民進黨發表創黨宣誓:這個黨是為人民爭取民主、自由、法治;為人民帶來進步的生活為宗旨而創立的政黨。

她說,對內來說,30年來的民主化運動,台灣人民已經呼吸到了民主、自由的空氣。也從萬年國民大會代表中,取回選舉總統的一票;對外來說,統獨問題至今爭辯不休,也深刻影響國家的認同感、台灣人民未來的方向,「一個國家的掌舵者,其實是有義務讓船上的乘客明白該航向何方。」

許榮淑認為,在民主的價值與精神下,統獨問題應可以接受多元參與及討論。如同許信良擔任主席時,對中國大陸提出「大膽西進」政策,對應當局的「戒急用忍」有鮮明對比,1998年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時,也做成「強本西進」的結論。

「10年之後,中國大陸在兩岸交流互相影響下,其結構也有了顯著的改變」。2008年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大敗後,許榮淑期望能重新檢視民進黨中國政策,訂出一個有別於國民黨過度依賴、但又可照顧台灣人民的政策,可惜最終黨卻選擇了最簡單開除黨籍的方式來平息風波。

許榮淑說,今天很高興看到創黨30年後,民進黨二度站上了執政的舞台,「這不再是一個新手,也再沒有朝小野大的藉口,既然凝聚了全台灣人民資源與期待,也應對台灣人民有所付出,明確兩岸關係政策,考量整體人民最大利益,盡量避免淪為見招拆招的被動式因應。」

許榮淑說,人民最大,人民利益優先,這是她參與創建民進黨的宗旨,期望在落實民主、自由後,執政的政黨能順應時代潮流,提出前瞻性的思維與政策,為人民帶來精神與經濟富足的生活。105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