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兩岸政策 不是馬英九說了算

2016/10/25 11:36(10/25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表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說了算數」;政綱通過後,全黨都要共同遵守,「在政綱之上,沒有更偉大的政治語言」。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宴請他擔任黨主席任內的副主席,共商黨計,協助國民黨度過難關,有媒體報導,馬英九與洪秀柱為一中各表槓上。

蔡正元上午在國民黨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天媒體以聳動、戲劇化的報導,提到馬英九與洪秀柱槓上、對撞,這些措辭有助吸引閱讀率,但與事實差距甚遠。

他說,昨晚現場都是國民黨重要人士,花很多時間談黨產會不當追殺造成國民黨的困境,馬英九現場也慷慨捐輸,並呼籲交特別黨費,國民黨會派員收取。

蔡正元指出,馬英九關心黨務,在昨天晚宴說明當年推動九二共識的苦心,這分苦心呈現在今年9月國民黨通過的政策綱領裡面。

他說,國民黨是民主政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說了算數,也不是洪主席一個人說了算數」,國民黨政策綱領強調當前任務是要深化九二共識,探討和平協議的可能性,讓和平制度化,保障人民福祉。

蔡正元指出,政綱通過後,上自主席,下自從政黨員、里長好朋友,都要共同遵守、努力推動,「在政綱之上,沒有更偉大的政治語言;在政綱之下,沒有可以逃避的空間,一切以政綱為唯一依據」,就像民進黨都以台獨黨綱為唯一依據。

他說,國民黨的政綱是推動台海和平,基礎是中華民國憲法以及1992年形成的兩岸共識,在此對比下,讓台灣人民做出觀察、比較。

蔡正元表示,洪秀柱在昨天晚宴之前先去永和募款,趕到晚宴時,急忙先吃飯,馬英九當時相當熱心的一再重複講千萬次的國民黨員耳熟能詳的九二共識。

他說,洪秀柱經過多次耳提面命,對意思通篇了解,因為急著果腹,作為學生當然不專心,當馬英九說完,洪秀柱有點半開玩笑,「你還沒提其他的內容嗎」?這不是槓上,以洪秀柱的個性,要槓上不會只講一句話,說槓上言過其詞。

蔡正元認為,有些不在場的幕僚人員,把昨天氣氛過度誇大形象化、戲劇化。

他說,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世界上沒有一個沒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也沒有一個沒有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因為九二共識必定包含一中各表。

馬英九認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8個字不可分開,蔡正元說,他以從政黨員身分,要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措辭需要修正;九二共識必定包含一中各表,這是國民黨政綱基本立場,也是歷史文件的客觀事實。

至於一中同表,蔡正元表示,國民黨政綱沒有一中同表在裡面,洪秀柱擔任主席以來沒有提一中同表,洪秀柱清楚認知到在競選總統時沒充分時間說明一中同表,已經被攻擊抹黑,一個已經被汙名化的名詞,洪秀柱就不再提及;國民黨也從來沒有通過一中同表的文件,一中同表立場不存在國民黨政綱裡面。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