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院大法官人事 藍黨團:遺憾痛心

2016/10/25 19:24(10/25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5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投票結果表示,深感遺憾與痛心,民進黨製造為特定政治立場服務的大法官,將使自由、民主等重要精神蕩然無存。

立法院今天進行進行司法院大法官並為院長、副院長及5位大法官人事同意權行使案,最後投票結果,包含司法院長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炯燉在內的7名大法官被提名人,皆獲得立法院過半數的支持,順利過關。

對此,國民黨團今天下午發布聲明稿指出,此次大法官提名結果,深感遺憾與痛心。但相信爭議並未隨著審查結束而落幕,社會對大法官們仍舊抱持著莫大的懷疑和不信任。

國民黨團表示,今天人事案的通過只是意味著國民黨團監督責任的開始,未來也將繼續以謹慎的態度,為所有台灣人在國會進行監督。

國民黨團指出,對張瓊文大法官,以其專業能力與資歷,最高票通過大法官審查感到欣慰與認同。然而,民進黨政府所提名通過之其他大法官,在國家認同與憲法認同上的重大爭議,心中無中華民國憲法的「無中憲」大法官,如何成為中華民國憲法的守護者?

國民黨團指出,民進黨執政製造出為特定政治立場服務的大法官,將使自由、民主等重要精神蕩然無存;蔡政府高舉司法改革的大旗,更將無法令人民期待。

國民黨團表示,國家認同與憲法結構問題,乃為負責憲法修正的立法機構及國會議員之職責,而大法官若因其對國家與憲法認同上的分歧,踰越本於憲法原則做出解釋之本分,為政治服務,甚或淪為政治打手,實為民主體制維繫之重大危機。105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