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新南向 吳新興:僑委會發揮人脈鏈結

2017/1/26 12:37(1/26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6日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指出,總統蔡英文對海外僑務非常重視。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對於東南亞地區的僑胞與台商,透過僑委會既有人脈的鏈結,僑委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新政府正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吳新興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此表示,政府對僑務工作非常重視,尤其現在新南向政策,對於東南亞地區的僑胞與台商,透過僑委會既有人脈的鏈結,是非常重要的,因此3個月前行政院長林全在聽取16個部會作南向政策簡報時,就特別叮嚀僑委會,「僑委會扮演最重要的角色,就是人脈的鏈結」。

吳新興表示,其他部會在東南亞可能都有些工作,但僑委會在海外長期服務僑胞,經營人脈深,可以全面動起來;他說,全球每個國家都有台灣商會,組織架構非常完整,要動員非常容易。

政府各部會之間是相輔相成,互相幫忙,吳新興說,林全也特別叮嚀加強橫向聯繫,希望各關部會自動自發,協調合作,推動工作。

新內閣上任時,林全就給予重要的原則指示,各部會要建立橫向聯繫的機制,「不要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幹嘛」,吳新興說,所以僑務工作與各部會之間相關的業務關係,都配合得很好。

吳新興並指出,去年9月到11月之間,僑委會在全球各地辦理僑務榮譽職人員座談,主題是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廣蒐僑胞的看法與建議,共舉辦了50幾場,收集到300多個建議,經僑委會篩選、過濾,整合了20個重點,提供給政府了解僑界的心聲與看法。

另外,僑委會也積極邀請和爭取海外僑商回台投資。吳新興指出,海外僑商在僑居地都是深具經營規模,許多都是國際企業。僑務會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協助台灣生技醫療及智慧機械等國內創新產業發展,促進與國內創新產業商機交流與技術合作,在去年11月辦理「2016年五大創新產業-生技及精密機械僑商企業家邀訪團」,共邀請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美國及紐西蘭等6國8名具備投資實力的僑台商參加。

吳新興並表示,他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政務委員鄧振中,主持國內20家優質廠商與生技及精密機械僑商企業家邀訪團的投資媒合會,獲得總金額新台幣3億2000萬元的投資案及採購案。

「政府很縝密在做些事情,只是不會在外面去嚷嚷」,吳新興表示,他是學者出身,對這些事情,在學理上、實務上都運作得很好,僑委會全體同仁都用心落實拓展僑務工作。僑委會關心、服務全球僑胞,在農曆春節前夕,吳新興和僑委會全體同仁向全球僑胞拜年。106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