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郝柏村養生祕訣 每天游泳只吃一碗飯

2017/2/9 21:56(2/9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9日電)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年98歲,身體硬朗。他今天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透露自己的養生祕訣,就是不菸不酒,每天游泳40分鐘,且重視控制體重,吃飯營養均衡,一天只吃一碗飯。

郝柏村晚間與他的兒子、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一起接受網路節目直播專訪。

郝柏村表示,他退休後開始學打麻將,但他打麻將限制很多,「家裡人不打、老部下不打、有錢人不打」,他笑說,要看頭腦是不是老化,一打麻將就知道。他退休後也開始學唱戲,並現場唱了一段「空城計」,郝龍斌還取笑說「你們看過這麼胖的孔明嗎?」

郝柏村並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的的養身之道,他不抽菸,在家不喝酒,都是別人請客才喝,吃飯營養均衡,現在醫生要求他控制體重,因此每天只吃一碗飯,最重要的是心理上要健康,不做虧心事或對不起人的事情。他每天做運動,游泳40分鐘。

郝龍斌透露,郝柏村現在仍維持每天讀書3小時的習慣,讀完書還要寫3000字讀書心得。郝柏村說,他主要看歷史的書籍,從歷史上看,現在官場上的現象,跟1000年前幾乎一樣。

網友詢問,郝柏村對曾參加過的哪一場戰爭記憶最深或覺得最危險?郝柏村說,「上過戰場的人,每一場都忘不了」。他第一次上戰場是廣州戰役,當時頭部受了傷,最近幾年健康檢查,掃描腦部時發現有金屬反應,應是當時被日本人打中的彈殼還在腦子裡。他開玩笑說,現在自己講話還沒有顛三倒四,也許就是這個彈殼的功能。

另外,郝柏村提到金門砲戰,當時小金門指揮所被瘋狂轟炸,有一發砲彈就打在他面前。因為砲彈太密集,小金門6個師長有3個都翻車受傷,只有他的駕駛很會開車,完全不怕在身邊炸的砲彈,他至今仍對這名駕駛印象深刻,大讚「我的駕駛真是好」。

郝柏村並說,從他過去在軍中和當行政院長的經驗,他認為真正的政治家,要能做到無我無私,不計毀譽,且要讓大家願意信服。他還在當官時,不希望郝龍斌做官,這樣好像在靠他的關係;他也不希望郝龍斌做生意,不然又好像官商勾結,所以他做官時,郝龍斌在台大教書,他下台後郝龍斌才從政。

郝龍斌回憶,郝柏村以身作則,在軍中要部下跑5000公尺,自己也會跑5000公尺;他跟弟弟當兵時,郝柏村說,他要別人的子弟不怕死不怕難,如果幫他們兩個找個涼快單位待著,將來怎麼帶別人。郝龍斌說,父親是他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也是他一輩子學習的對象。106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