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台灣民主自由還搞轉型正義

2017/2/12 15:34(2/12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新同盟會新春團拜時談到轉型正義說,國際社會已經肯定台灣是民主國家,但「台灣還在搞這種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非常不正確,是時代錯誤,不應該發生」。

新同盟會中午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行新春團拜,榮譽會長許歷農、現任會長陳志奇、夏瀛洲上將、費鴻波、苗永慶上將等人都出席,馬英九和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現任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前副總統吳敦義也出席致意。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他知道很多選黨主席的候選人都會來,好像媒體關心的都這個議題,「我也關心」,但是他更關心中華民國自由民主法治的前途。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8天就禁止穆斯林居民入境,聯邦地方法院裁定違憲,全國不能執行,即使司法部長提出抗告仍被駁回,高等法院也同意這個裁定。

馬英九說,台灣過去3個月成立黨產會,追討國民黨財產,國民黨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處分,連續4次都獲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同意,中華民國是法治國家,跟美國一樣,所作所為要符合憲法規定,違憲就是違法;推動轉型正義,大家都贊成,但方法要對,不能用違憲的方法。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國際間的轉型正義如西德在戰後要去納粹化,東德轉型後也推動轉型正義,南非施行民主化後,追究當時的種族隔離政策;在台灣,有兩件事情該這樣做,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都已經做了,分別立法,總統認錯、道歉、建碑、訂國定紀念日,做完後,還有沒有呢,就算還有黨產,正常做法是讓司法機關處理。

馬英九說,前天最高法院定讞判決,救國團所在的志清大樓歸國家所有,因此救國團要補繳房租,代表正常司法機關已經可以處理,「不需要再去訂一個法,且訂的法每一個都有違憲之虞」,他說,有罪推定,推定所有財產不當,這是完全違背法治國的原則。

因此,馬英九說,即使今天是拜年場合,他也要提醒大家,「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台灣民主憲政」,國際社會已經肯定台灣是民主國家,「還在搞這種東德南非的轉型正義,非常不正確,這是時代錯誤」,關心台灣民主自由的話,不應該讓它發生。

馬英九表示,尤其是第4次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不要執行黨產會行政命令時,法院特別強調,政府機關應該遵守法律的程序正義,保障人民自由。

他說,一方面希望國民黨選出好主席,另一方面這些問題要持續關心。106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