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宏觀電視交棒公視 僑委會:時空背景不同

2017/3/8 09:48(3/8 15: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8日電)僑委會轄下「台灣宏觀電視」預計本年度結束,業務移轉至公共電視。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表示,現在媒體發達,僑胞資訊來源多,時空背景已不同,宏觀電視可功成身退。

吳新興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他在報告指出,「台灣宏觀電視」於民國89年開播,提供僑胞免費收視,但在網路媒體快速發展下,僑胞獲取訊息已有多元管道,因此規劃宏觀電視在本年度結束,新台幣1億多元的預算額度將移轉給文化部轄下的公共電視。

吳新興受訪時表示,十幾年前宏觀電視成立時,是因為電子媒體不發達,僑胞希望有電視頻道可以了解國內狀況,但現在多媒體、自媒體等,在全世界都很發達,僑胞要得到國內訊息有很多管道,不一定需要宏觀電視,時空背景已不同。

吳新興說,經營電視頻道很花成本,新政府上台後,認為宏觀電視到了功成身退的階段,過去節目也都是公共電視製播,規劃明年起僑委會不再編列預算,業務及預算移轉給公視,這是節省公帑,並達到最大效益的做法。

另外,吳新興報告中也指出,總統蔡英文去年520上任後,中國大陸即透過統戰部指示其外圍組織抨擊中華民國新政府施政,並分化僑社。

吳新興表示,中國大陸在海外進行統戰不是第一天,手法不外乎請客、吃飯、交朋友,或是讓僑胞組團去大陸參訪,提供免費吃住,甚至複製僑委會的做法,頒給僑胞榮譽職拉攏,並行銷「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

吳新興說,僑委會駐外的同仁都有注意到大陸的這些伎倆,但許多僑胞是認同孫中山創建的中華民國,跟台灣的民主政治,這才是僑胞支持台灣的主要原因。僑委會也審慎因應,以民主、自由、人權作為訴求,而不是跟大陸比花多少錢,那是冷戰時代的做法。106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