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在選戰擊敗扁 前台南縣長李雅樵病逝

2017/3/15 16:45(3/15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5日電)前台南縣長李雅樵今天上午在成大醫院病逝,享壽89歲。李雅樵在民國74年參選台南縣長時,擊敗以「黨外人士」身分參選的前總統陳水扁,至今仍是地方政壇流傳的話題。

李雅樵出生於民國18年烽火戰亂的世代,曾擔任國小教師;後獲保送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再返鄉擔任督學。之後又被拔擢參選下營鄉長,再當選第3、4屆台灣省議員。

民國74年時,前總統陳水扁滿懷熱忱回到故鄉參選台南縣長,由於當時仍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陳水扁以黨外身分,挑戰國民黨的權威,引起地方的轟動,也刮起「阿扁旋風」。

當時國民黨開放代表海派的李雅樵、及代表山派的胡雅雄兩人參選,最後由當時因經商失利、財產遭到查封的李雅樵當選,被地方政壇喻為「打扁第一人」,而且4年後尋求連任成功。

李雅樵在台南縣主政期間,秉持「政治以教育為首,建設以文化為先」的理念;舉辦南瀛美展,推動藝術與文化,鼓勵一鄉一特產讓各鄉鎮都有特色,辦理全國農業大展,提高台南縣能見度。

台南縣長卸任後,李雅樵沒有再接受安排出任其他職位,與兒孫遨遊山林,繪畫自娛。去年底被檢查出胃部有腫瘤,年初因胸中鬱悶就醫,醫生判定肺部積水、罹患癌症,今天上午8時1分辭世。106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