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聯會捐百億做公益 顧立雄:何不捐全部

2017/3/16 13:47(3/16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6日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今天表示,婦聯會可以捐新台幣280億元做公益用,為什麼不能捐全部?拿國家資源由少數人做公益,「這種事情,廉價到我無法接受」。

顧立雄中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4月底會開聽證會,調查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公布史料,還原歷史脈絡,讓大家公論,也會聽取當事人的意見,給當事人時間提供資料。

對於婦聯會說,所謂的勞軍捐是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捐款,不是國家的稅捐。顧立雄說,當時的統一募捐辦法連「法」的位階都不是,就用行政命令常常要求各界配合募款,在那個年代,政府頒布統一募捐辦法要求要捐,敢不捐嗎?「這叫做民間樂捐嗎?這種講法說的過去嗎?」

婦聯會2月聲明將從總資產新台幣381億元中提取280億元捐作公益用。顧立雄呼籲,婦聯會可以捐280億元,為什麼不能捐全部?婦聯會運作的目的是甚麼?婦聯會本身是社團,沒有登記法人,不知道會員實際多少。

主持人說,婦聯會認為他們有存在的必要,顧立雄反問3次「是什麼?」他說,拿國家資源由少數人做公益,「這種事情,廉價到我無法接受」。「那我跟國家說,你給我100億,我要做公益,我有存在的價值,這樣通嗎?」「若真要做公益,也應該由國家主導國家資源。」

顧立雄說,就他了解,婦聯會總會的資產,大部分是在動產結構下,現金存款約370多億元,股票2億多,其他海外分會部分無法完全掌握。此外,婦聯會底下還有很多基金會,其中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有比較多不動產,2個加起來的公告現值有8億。

此外,顧立雄說,還有振興醫院、華興中學、華興育幼院等,育幼院現金資產就有近30億,不過學童只有20多個,工作人員10個,從事幼兒教育工作跟資產不成比例。106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