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年安置問題多 立委籲檢討

2017/3/21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1日電)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說,南投縣爆發少年安置機構嚴重超收、性侵等狀況。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法院與衛生福利機關的相關銜接上,發生了問題。

李麗芬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日前南投1所少年收容機構,驚傳性侵事件,雖然檢方已經著手調查,機構內的少年多數也已經被轉出,但這僅是問題的冰山一角。

她說,以這次發生性侵的個案為例,該機構核定收容人數為19人,卻明顯超收兒童,最高曾收到106名,更在104年被評鑑為丁等,直到性侵事件被察覺,檢方介入調查,主管機關才緊急將所收容的少年轉出。

她說,該安置機構核定收容人數為19人,但在民國102年至104年的3年間,卻分別將60名、48名、32名少年送入這所機構,光是單一年度,被法院送入的孩子就已超過核定人數,法院卻沒有察覺問題,持續將少年送入,即便該機構被評鑑為丁等之後,105年仍有7名孩子被送入。

李俊俋說,法院裁定送安置機關,有沒有充分了解安置機關,如果有了解還送,問題在哪裡?如果沒有了解安置機關,問題在衛生福利機關嗎?相關銜接上有什麼問題?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副廳長簡燕子說,該機構的104年度被評鑑為丁等,但105年4月才公布,公布後法院就沒有裁定交付,能移走的儘量移走了。她說,一般少年裁定送安置機構後,法院也會保持聯繫、常常探望孩子。

衛服部社會及家庭署代理組長林資芮說,南投縣政府在105年4月發文給各地方法院,針對於安置在該機構進行轉安置,但該機構無法如實提供安置名冊,南投縣政府向各地方法院調查後,才調查出超收案量,南投縣政府一直有行文轉安置。

她說,根據社家署彙整,全國25家可安置機構,約1000床、僅安置近700人,還有300多個空床可供安置。

她表示,目前法院交付安置,只通知戶籍地地方政府,未來將找司法院開會,在轉介流程中,透過戶籍地地方政府提供床位,讓戶籍地與安置地地方政府了解個案的安置狀況,就比較不會有超收的問題。

林資芮也說,這樣司法矯正的孩子,一定要放到福利機構來嗎?她表示,安置機構中也有遭受虐待、性侵、需要保護的孩子,收容在一起,處遇上有些困難。106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