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藍綠甲動審監督條例 民團場外關注

2017/3/21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承中、劉冠廷、溫貴香台北21日電)立法院明天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團、國民黨團,都對內政委員會委員祭出甲級動員令,時代力量5席立委將集體到場;民間團體也將在場外舉行記者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排定22日、23日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目前共有民進黨團版「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時力黨團版「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親民黨團「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以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黃昭順等人提案,共6版本。

民進黨團針對內政委員會8名立委發出甲級動員令,要求準時到場;國民黨團除內政委員會所屬委員外,還動員黨團幹部及不分區立委,應踴躍出席發言,並配合黨團運作。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為了兩岸穩定發展及國內經濟發展,服貿、貨貿協議非常重要,但現在卻被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卡住。

廖國棟說,既然三一八學運要求制訂監督條例,國民黨也同意且態度一直未變,反而是民進黨一直沒有找到讓民眾放心的政策,才會卡到現在,國民黨會堅定要求審查。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晚間受訪表示,若時代力量黨團要求內政、經濟等委員會聯席審查,根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13條規定,由院會決定交付聯席審查者外,得由召集委員報請院會決定與其他有關委員會開聯席會。

他表示,簡單來說,若要聯席審查,必須重新報院、重新交付審查,明天委員會可能就須結束、無法審。

李俊俋說,如果不堅持聯席審查,由內政委員會主審,民進黨團不會杯葛、不會不審,會見招拆招,主張以民進黨團版本為主,進行逐條審查。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將在程序發言時要求召委發動聯席審查,這麼重大的事,難道不需要涵蓋外交,甚至經濟委員會參與嗎?時代力量有提黨團版草案,5位委員答詢時會集體登記發言,盼能凸顯黨團版本特色。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認為,在未與對岸恢復協商下,監督條例機制的可行性,仍然存疑;現在該努力的是兩岸如何找到共識,恢復談話;也希望監督條例不會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而是真正站在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性法制規劃來思考。

另外,在場外部分,社會民主黨將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勿失信於民,解「毒」監督條例;經濟民主連合則認為民進黨版草案仍有許多缺失,將在記者會公布修正動議,期待立法院能將修正動議送進委員會中進行討論、審查。106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