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前瞻基礎建設8年GDP增9700億

2017/3/23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前瞻基礎建設8年總經費新台幣8824.9億元,保守估計可提高實質GDP規模9759億元,創造4萬到5萬個就業機會,估計可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兆7777.3億元。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會後林全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計畫內容,記者會長達2.5個小時。

林全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包括五大項,分別為綠能建設243.15億元、數位建設460.69億元、城鄉建設1372億元、水環境建設2507.73億元、軌道建設4241.33億元,總計8824.9億元。

林全說,綠能和數位建設是為了讓台灣產業轉型,和將數位經濟導入產業,讓台灣能在第4次工業革命中趕上先進國家;水環境是為了改善供水的質量,改善生活環境;軌道建設是要提升運輸功能,邁向綠色運輸系統;城鄉建設則是要均衡發展、打造宜居環境。

在前瞻基礎建設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方面,林全強調,台灣是開放性經濟體,進出口依存度非常高,政府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成效有限,因此錢要花得有意義,公共建設投資必須對國家長期競爭力有幫助,有些建設晚做不如早做,把未來要做的事提早來做,順便刺激景氣,這才是前瞻基礎建設的意義。

他說,保守估計,前瞻基礎建設8年累積可提高實質GDP規模9759億元、中央政府稅收增加958億元。以投資8824.9億元來看,成數只有成長1.1倍多,所以刺激經濟的效果是很低的,但帶動產業發展,將可創造4萬到5萬個就業機會,估計可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兆7777.3億元。

由於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預算將以舉債籌措,林全表示,有些年度投入特別預算較多,總預算加特別預算舉債可能超過15%,但8年平均會控制在15%以內,不會超過公債法上限;負債占比也會維持在GDP的34.6%以內不增加,且因推估實質GDP增加,舉債成數也會下降,估計113年負債占比將降至31.8%。

另外,配合前瞻基礎建設的特別條例,林全今天也在院會中拍板,將特別條例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請國發會及各相關部會全力與立法院溝通協調,務必在本會期完成立法。106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