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忐忑到興趣 莫天虎60歲挑戰全馬

2017/3/31 10:55(3/31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1日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熱愛運動,年輕時短跑衝刺難不倒他,54歲10公里馬拉松初體驗,60歲首次挑戰全馬且完賽;從原本忐忑不安到幾乎每年報名半馬,莫天虎跑馬拉松跑出興趣。

莫天虎學生時期喜歡打籃球、打排球、踢足球,也喜歡短跑,100公尺跑12秒、400公尺54秒,「就一般人來講,算很不簡單」;出了社會,直到50歲還在打籃球,且打全場。

隨著年紀增長,體認到籃球是年輕人的玩意,任職台南市調查站主任時,同事邀約改跑馬拉松,但莫天虎剛開始拒絕,認為自己不耐長跑,訓練時要繞著操場跑上好幾圈,單調且無趣。

「當你參加,看到一群人往前跑就會興奮,跟著人群一直跑」,莫天虎說,當時同事這樣鼓勵他,要他慢慢練習,跑個3、5公里,就可以報名10公里馬拉松了。

莫天虎抱著忐忑的心,報名民國96年第1屆古都馬拉松10公里組,且展開自主訓練,跑操場時計時,快走也計時,以此規劃10公里路程必須跑多久、走多久。

練習時從沒跑過5公里,莫天虎硬著頭皮上場,最後以75分鐘完賽,總名次469名,「成績很爛,但我不管,我當時54歲,能跑完已經很不錯了」。

回想起馬拉松初體驗,莫天虎說,當天一直跑不停,跑到折返點都還沒停下來,自己也很訝異,過了5公里多才改快走,10公里大概快走2公里,跑8公里;很多人後半段體力不濟,他還走得比其他人快。

隔年,已經調回台北服務的莫天虎,再度因為同事盛情邀約,難以拒絕的情況下,報名古都馬拉松10公里組;之後幾乎年年報名,成了古都馬拉松的常客,且因緣際會開始挑戰半馬。

「民國102年開始跑半馬,因為當年取消10公里組,趕鴨子上架,只好硬著頭皮報名」,莫天虎當時很緊張,21公里半馬要維持速度不是簡單的事,且肌耐力要夠,因此,莫天虎展開密集訓練,59分跑完10公里給他莫大信心,第一次半馬,以2小時41分鐘完賽。

102年7月台北市光橋夜跑馬拉松可以說是莫天虎送給自己農曆60歲的生日禮物,當天他挑戰人生首次全馬,雖然沒有十足把握,也沒有勉強完賽,跑跑走走之下,莫天虎還是以5小時34分達陣。

莫天虎說,過去半馬跑完身體沒有異狀,但全馬42公里畢竟和半馬差很多,對體能是一大挑戰,跑完隔天,得用手抬著腳才能下床。

「我60歲,可以跑全馬且完成,是很開心的事,值得紀念,但這不是炫耀,而是想鼓勵年輕人不要怕,不要以為跑馬拉松都在跑,跑跑走走,怎麼舒服怎麼跑」,莫天虎要大家別聽到馬拉松就害怕。

除非是要爭取比賽成績,否則莫天虎希望大家懷抱休閒的心態去運動、試試跑馬拉松,怎麼舒服就怎麼跑,但前提是要訓練並規劃如何完賽,這也是莫天虎的自我期許,雖然已年過60,每年古都馬拉松半馬仍不缺席的他,有機會還要再挑戰全馬。106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