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憂新興毒品難防 糖果王子麵都淪陷

2017/4/10 11:34(4/10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新興毒品讓人防不勝防,多位立委今天指出,咖啡包、糖果、王子麵等都變毒品包裝,讓人難以判別。法務部表示,反毒大本營網站會更新新興毒品樣態,供民眾查詢。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內政部等部會報告「校園毒品氾濫之成因與因應對策」。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根據教育部的反毒預算來看,從民國101年開始至106年逐年增加,但警察機關查獲青少年毒品犯罪人數卻也呈現遞增趨勢,這些反毒預算似乎沒什麼成效。

陳亭妃也表示,現在很多新興毒品,如小饅頭、咖啡包、糖果包等都被拿來當作毒品新包裝,但教育部的防制宣導還是很制式化,假如學生今天拿到奶茶包,也很難判別究竟是毒品還是真奶茶。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吳思瑤也指出,現在毒品防不勝防,包括LINE饅頭人包裝的咖啡包、郵票、軟糖等都變成毒品,實在太令人憂心。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也提到,現在通訊軟體網站都在傳,飲料、咖啡包、王子麵等都變成毒品,青少年該如何判別?紫錐花反毒運動應該要對症下藥,不要只是唱歌跳舞、辦園遊會;而暑假查獲青少年吸毒的比率也很高,如105年暑假青少年吸毒人數比率占全年的63%,暑假好像變成吸毒夏令營,這個部分也應該要加強防範。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現在台灣毒品問題主要是第2級的安非他命施用者增加、第3級愷他命濫用者居高不下所致。尤其是毒咖啡包、液體毒品等新興毒品快速竄起,而青少年施用毒品多為混合性物質,使毒物純度下降,在微量施用後就代謝,不僅不易驗出,清查也很困難。

潘文忠指出,教育部已經和警政署合作,針對18至24歲青少年涉嫌毒品案件資料中比對,若發現有在學生,則由學校開案輔導,希望能夠有效減少黑數,也讓學校更能掌握個案學生狀況。

法務部次長張斗輝也指出,新興毒品竄起的確讓人感到憂心,由於要分辨並不容易,但警方只要查獲到新興毒品樣態,都會到反毒大本營網站更新最新資料,提供民眾查詢,未來也會繼續加強宣導。106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