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鼓勵生子出妙招 韓早下班俄送汽車

2017/4/20 11:37(4/20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台灣生育率已是全球倒數,立委陳宜民今天批評衛福部鼓勵生子措施老掉牙、沒新梗,呼籲應借鏡外國的創新策略,像丹麥推渡假生孩子、南韓讓民眾早下班,俄國則送汽車及電視等。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排定針對「衛福部規劃成立少子化對策辦公室政策目標設定及分工規劃進度」進行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詢時表示,衛福部雖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提出的策略都是本來就在實施的方法,老掉牙又沒新梗,而且短期內看不出明顯效果,呼籲應借鏡國外生子策略,並從友善的職場、薪資等問題一併改善。

陳宜民提出6國創新鼓勵生育措施,例如丹麥有研究顯示,該國約有10%民眾在渡假的時候懷孕,因此聯合旅遊公司推出「渡假生小孩」措施;新加坡則推在每年8月9日舉辦國家之夜,呼籲情侶「讓愛國情懷爆發吧」,另因新加坡多三代同堂且住處空間小,擔心夫妻礙於家人因素不生小孩,甚至鼓勵車震。

韓國每月第3個星期三訂為「家庭日」,辦公室晚上7時30分前就應關燈,讓員工早點回家和家人培養感情;俄羅斯則訂定「為俄羅斯生育一名愛國者日」,這天生寶寶的婦女可獲得電視、汽車等獎品,感謝婦女貢獻。

另像是日本有企業推出機器人寶寶,希望透過可愛的機器人喚醒民眾的父愛與母愛,鼓勵生育;法國則祭出新生兒、有薪產假、生活津貼等補助措施,讓新婚夫妻不必擔心養不起孩子。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疑,解決少子化問題不是成立一個少子化辦公室就能解決,民眾也不會因為生孩子可以拿幾萬元補助就願意生,爸媽們需要的是小孩生出來之後的支持,不用擔心公托抽不到、非營利幼兒園等不到,呼籲應提高層級,整合教育部、財政部等單位共同想辦法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問題。

衛福部長陳時中會中休息時表示,少子化是發生在年輕族群的社會問題,未來不排除上網邀集網友討論、做問卷,讓年輕族群也能提出想法。106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