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談人才外流 像錢暫時存在國外

2017/4/20 12:12(4/20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0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Cheers雜誌的頒獎典禮,談到人才外流到香港、新加坡,他提醒大家不要過度憂慮,好像「把錢存在外國銀行」,等到環境變好,「順便帶回利息」。

Cheers雜誌今天舉行2017新世代最嚮往企業的頒獎典禮,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頒獎典禮。針對超過3000個大學生參與調查,前11年入榜的誠品皆穩居前5名,今年終於擠下去年冠軍台積電,登上第 1名寶座。

馬英九致詞表示,相關的調查跟頒獎其實建立起企業跟新世代之間的橋梁,也是檢驗雇主的重要品牌力指標,讓企業知道什麼樣的方向符合市場的需要。

面對台灣人才外流至香港、新加坡,馬英九認為,不必過度憂慮,一旦改善台灣環境後,人才自然就會回來。民國40、50年代的時候,台灣許多人才都到美國發展,等到台灣發展半導體業後,人才都回流。

馬英九比喻,台灣人才到國外發展,「好比把錢存在外國銀行,等到撤回存款,也順便帶回利息」。

談到學用落差問題,馬英九指出,大學生人數從民國81年的17萬,到101年已經增加一倍;如果算進重考生,錄取率已經超過100%。但是技術人才仍然匱乏,需要倚賴兩岸或是外來支援,失業率不容易降低,薪資不容易成長,因此提高產業品質,是企業應該努力的目標。

「開放帶來興旺,閉鎖必然萎縮」,馬英九表示,318太陽花學運的時候,亞洲華爾街日刊出社論「台灣自甘落後」,認為正在發展服務業的台灣,不簽署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很不利,「讓我們非常慚愧」。

馬英九強調,不能走保護主義,一定要走開放的路。年輕人對於大環境,其實能夠體會到發展的困境跟機會,千萬不要做出錯誤決定。

看到今天的頒獎典禮名單內有理律法律事務所,也讓馬英九感到驚喜。他回憶,過去都是一人律師事務所,沒有想過可以企業化,台灣產業的型態跟觀念都已經在改變。106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