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銓敘部駁孟譪倫 忽略退撫基金失衡現況

2017/4/23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銓敘部今天對於勞動部勞保處前處長孟譪倫在軍公教網路之聲發表退撫基金不會破產等言論澄清指出,孟譪倫忽略現今退撫基金嚴重收支失衡的真實現況,見解未與時俱進。

銓敘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退撫基金已達成熟期,若不正視其財務危機並謀改善,就會發生用罄情事。退撫基金從84年7月1日建立至今,成長收入有限,近10年來參加退撫基金的人數都只維持在62萬人左右;但給付支出卻快速累增,尤其是支領定期給付人數成長驚人,從94年度為12萬1544人,累積至105年度已高達30萬6639人。

銓敘部說,退撫基金收支情形,在94年度收繳收入為478.31億元,給付支出為195.82億元,支出金額佔收繳收入比率方為40.94%,但自103年起收繳收入已不足支應當年度給付支出,收繳收入比率達105.64%,截計至105年度收支失衡情形更為嚴重,當年度收繳收入僅為596.07億元,給付支出卻高達785.84億元,收支比率達131.84%,也就是說收入100元,卻要支出131.84元,此種收支失衡情形正逐年加劇中。

銓敘部表示,退撫基金的給付支出自103年起已經沒有辦法由當期收繳收入來支應,必須動用之前累積的本金餘額,相對壓縮基金可運用收益空間,若沒立即設法改善,長期下來就是讓退撫基金餘額快速侵蝕,終至歸零。根據精算結果,預計在14年後(120年)基金餘額就會用盡。因此,孟譪倫斬釘截鐵說,退撫基金財務非常好,沒有破產問題,顯然與退撫基金實際財務狀況不符。

銓敘部說,為避免未來應再給付的負債超過未來繳費人口所能負擔的程度,政府不能漠視,必需持續精算掌握並採取適當作為控制負債增長情形,政府基於負責任的態度,如實公布相關財務狀況,不是孟譪倫所說,政府是拿潛藏負債來恐嚇人。

銓敘部指出,孟譪倫以其過去參與勞保年金推動的經驗,大力主張退撫基金應採隨收隨付並以當期收入支應當期支出,其見解顯然未隨著現今人口結構與社會政經環境的劇烈變化與時俱進,也忽略現今退撫基金嚴重收支失衡的真實現況。年金制度是社會安全網絡建構的基礎工作,其運作是否順利的關鍵則在其財務是否穩健。106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