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終審法官改總統任命 民間司改會有話說

2017/4/25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終審法官改由總統任命,法官憂影響審判品質,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今天建議,若能比照大法官現行任命機制,總統提名、國會行使同意權,民主正當性更強。

司改國是會議昨天決議,最高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將縮減為21人;選任程序部分,將改為由司法院院長提出應任名額三倍人選,由司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就司法院院長提出的人選中,遴薦應任名額二倍人選,陳報總統予以任命。

高榮志指出,現在的選任方式是最高法院說了算,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有外部性、有民主正當性,以權力分散與多元角度來看,若能比照大法官現行選任機制是比較好。

他表示,人選部分,司法院不要把自己綁死,不要說非法官就不行,職業法官當然很好,其實非職業法官也是很好,來源多元性很重要。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說,由遴選委員會遴選,最後總統任命,還是比照大法官任命由總統提名、國會行使同意權,這兩種制度都可以討論,但他更在乎是,誰可以當最高法院法官?只有高院法官才可以嗎?他認為「不」,再者,誰可以參與遴選?他認為,遴選取才應更多元。

司改國是會議日前決議司法院所提的「金字塔訴訟程序」的改革方向,第一審為事實審,第二審改採事後審,第三審將採嚴格的法律審。但司改會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應採取漸進式的改革,應設置完善的配套,以免民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配套部分,司改會提出6項建議,「金字塔訴訟制度」實施的過渡期間,可讓民眾有選擇新制或舊制的權利;強化再審及冤錯案救濟制度;淘汰不適合審判職務的法官;提升律師服務品質與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輔助等。106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