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民申請長期居留 陸委會:移民署審認

2017/4/25 19:05(4/25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外媒報導,去年偷渡來台的大陸男子溫起鋒24日赴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等機構提出專案長期居留申請。陸委會今天表示,此案已由主關機關移民署會同相關機關進行審認。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24日報導,自稱是中國大陸異議人士的32歲江西男子溫起鋒當天前往移民署、陸委會遞交專案長期居留申請,並向美國在台協會提出庇護申請。

他也公布過去資助大陸地下無線電台播放反共節目「六四真相」的資料,證明自己是面臨追捕才出逃的。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表示,溫起鋒24日確實曾赴陸委會,對申請專案長期居留案表達關切,並遞交相關資料。

但陸委會表示,此案主管機關為移民署,已由移民署會同相關機關依現行專案長期居留規定及相關修正草案的精神進行審認,也已告知溫起鋒上述情況。

溫起鋒去年6月偷渡到金門,並於4個月後被捕。他18日下午在大陸前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具保下,離開移民署南投收容所。

據了解,溫起鋒離開南投收容所後,移民署計劃依「金門協議」,等對岸派船來接溫男返回中國大陸。

金門協議是兩岸1990年透過雙方紅十字會簽訂。兩岸偷渡犯的遣、接返,歷來均依金門協議由雙方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紅十字會見證下執行。

溫起鋒昨天表示,先前考慮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在大陸被失蹤超過1個月,兩岸關係緊張,台灣政府壓力非常大,原想保持低調。

但他看到大陸異議人士張向忠日前來台脫團申請政治庇護,卻被安排隨團離境,因此產生危機意識,擔心台灣「快刀斬亂麻」將他「秘密遣返」,決定提交專案長期居留申請。

溫起鋒說,自己絕對不可能自願被遣返中國大陸,「因為我回去面臨著生死」,「如果台灣政府真的覺得有壓力,或者中共在施加強大壓力,可以協助我去美國。」106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