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再現2字頭 央行:沒彭淮南底線

2017/5/3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3日電)新台幣狂升再破30元大關,兌美元早盤來到29.940元,立委關切新台幣是否有「彭淮南底線」?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強調,「沒有」、「這不是事實」,重申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瑞倉、中央銀行就「臺灣電子支付(例如Apple Pay、台灣Pay…等)之發展」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在外資大舉匯入下,新台幣近期強漲,兩度升破30元大關,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關切央行對新台幣匯率的態度。

楊金龍回應,新台幣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就主要幣別來看,歐元區貨幣政策仍寬鬆,日本也是寬鬆的,寬鬆的政策會導致資金在國際間流動,而外資不只流入台灣,還有南韓等亞洲國家。

他說,匯率是波動的,有些時候新台幣升得多一點,有時候是韓元比較多,有時候則是日圓,至於人民幣2014年實施匯改,加上再平衡政策,投資進去的資金比流出的少,所以,人民幣是貶值的。

賴士葆關切新台幣升值是否有彭淮南底線?楊金龍表示,「沒有」、「這不是事實」,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而新台幣今年來升幅約7%。

然而,台灣不少產業毛利率只有3%、4%,新台幣強升恐影響出口表現,楊金龍提出兩點說明,首先、產業對匯率曝險必須隨時注意,其次、產品競爭力不應該只是價格,若產品競爭力只有價格,就很容易被市場淘汰。106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