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南向執行一年成果 政院:促進雙邊了解

2017/5/4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4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新南向政策推行近1年,最大成果是讓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間,互相了解彼此的重要性;來台旅客、學生人數和貿易量等都明顯提升。

「新南向政策」推行將滿1年,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新南向工作執行進度及滾動檢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行政院長林全在會中裁示,新南向政策是政府的重要施政工作,一定要務實推動,特別要加強與新南向國家的經貿關係、人才交流等。各部會應集中資源妥善規劃核心項目,聚焦產業人才培育、醫藥衛生合作與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等「五大旗艦計畫」。

鄧振中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新南向推動1年來有兩個重要成果,一是台灣社會了解到東南亞國家跟印度對台灣的重要性,二是夥伴國家也對台灣更關心。

鄧振中指出,新南向的執行成果,還包括來台觀光客人數大幅成長,今年1到3月成長30%以上,林全也指示外交部,要把吸引更多觀光客當作重要工作;台灣並成立清真推廣中心,協助餐廳、旅館取得清真認證,開發穆斯林市場。

此外,台灣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量穩定成長,去年5月到今年3月成長貿易成長率7.52%;公營銀行在新南向國家據點越來越多;工程公司在新南向國家的承包工程能量擴大;這學年度的新南向國家學生數量,也成長20%。

鄧振中表示,未來的優先執行項目,第一是產業人力結構,教育部希望吸引5000名東南亞跟印度學生來台唸書或實習,未來在台灣或台商服務;其次是讓醫療產品有更多外銷機會、更多農業合作、促進年輕人來往交流等。

由於新南向國家包含紐澳、印度、東南亞等18國,鄧振中說,以台灣的規模,不可能18國一起發展,會對反應積極正面的國家加強合作,像是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等。

至於與這些國家簽署投保協定部分,鄧振中表示,菲律賓和越南兩國是台灣投資最多的國家,未來洽簽時,希望投保的產業能從製造業擴增到服務業,保障項目也要從財產保障,增加到人身安全保障,並在商業爭端上,能有更有效的解決機制。106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