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三新論 陸委會:520演說延續精神

2017/5/10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日前提出「三新」的兩岸關係互動主張。立法委員關心蔡總統520就職周年是否會進一步論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正義今天表示,精神會延續。

蔡總統日前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關係互動新主張。她認為,兩岸要正視新局勢的客觀現實,共同來思考一個對兩岸和平穩定有利,以及對區域安定繁榮有利的架構;如果中國大陸一直在講,一張沒有答完的考卷,那是一個沒有善意的講法,因為情勢已經改變了,是一個大家共同維持的局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陸委會和衛福部等部會報告「WHA之最新狀況報告及因應作為」。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啟臣質詢時詢問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這「三新」是否為陸委會擬稿?林正義表示,過去陸陸陸續續提過,可能不是完整單一訪問稿,新模式過去也有提到過。

江啟臣詢問,蔡總統是否會在520就職一周年時進一步公開、進一步論述「三新」?林正義表示,過去每個總統就職一週年舉行方式不同,應該精神都是延續的。

江啟臣說,他要奉勸總統在兩岸政策上不要流於口頭或文字而已,以為改一些字就說這是新或期待改變兩岸目前僵局,他看是很困難。

林正義說,中國大陸很注意台灣的任何一個用語,例如中國大陸,大陸突然不見只剩下中國,中國大陸就會有很多反應,文字有相當力量;江啟臣追問蔡總統520到底會不會講「三新」?林正義說,應該精神會延續,陸委會也要等待國台辦正式回應。

江啟臣說蔡總統是否先拋出來測水溫、看國台辦反應?林正義說,這是兩岸互動過程,兩岸關係在這互動過程中不管快或慢都可以往前進。106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