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死刑應維持 但需審慎使用

2017/5/13 19:20(5/13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3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公約沒完全排除死刑,台灣也沒有加入西元1989年廢死議定書,沒義務廢除死刑。「我們對死刑的一貫立場應該是維持死刑,但審慎使用」。

馬英九參加長風基金會「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公共政策座談會前受訪說,他2009年任內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批准書,雖然兩公約沒完全排除死刑,但社會有長期誤解。

他說,兩公約中處理死刑議題的只有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規定,在嚴重犯罪、所依法律不違反本公約及殘害人權公約、終局判決等3種情形下可執行死刑,「沒有任何規定是不能夠對身心障礙者執行」。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凡未廢除死刑國家,非犯情節最重大之罪,且依照犯罪時有效並與本公約規定及防止及懲治殘害人群罪公約不牴觸之法律,不得科處死刑。死刑非依管轄法院終局判決,不得執行。

馬英九表示,只有加入1989年的「公政公約第二任擇廢死議定書」國家才有廢死義務,但中華民國非參加國。國家沒執行廢死義務,這個議題要釐清,「不要把責任推給兩公約」。

他說,當初簽署兩公約批准書,目的是讓全世界看到,也因尊重人權,他任內把公約變成國內法。「我們還是在執行,但名義不是公約,讓人家理解到我們的一番苦心」。

馬英九表示,目前台灣執行死刑已很謹慎,「我們對死刑的一貫立場應是維持死刑,但審慎使用」;如果三審定讞,就要執行死刑,「雖然現在(小燈泡案)才一審,但這一審顯然就發生了很大錯誤」。

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昨天宣判,法官稱行兇者罹患思覺失調症,只得「摒除個人情緒」,依聯合國兩公約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免死,判處無期徒刑,引起輿論討論。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