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過半客家人不會說客語 客委會修法鼓勵

2017/5/15 15: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5日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指出,去年底調查全國客家人口超過453萬人,較100年增加33萬人,但能講客語的比例降至46.8%。客委會將修正客家基本法,推動客語在客家區域為通行語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李永得指出,去年客委會調查顯示,全國客家人口超過453萬人,占全國人口約19.3%,較100年調查結果增加33萬人,提升1.2%,代表民眾客家自我認同的提升,但能夠講客語的比例則降至46.8%。

他說,雖然整體下降幅度相較於自然流失率已減緩許多,但客語的消失趨勢仍在,因此積極推動客家語言復甦是最為重要的工作。

李永得表示,客家文化最核心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挑戰,就是客語的流失。他說,「客語是客家文化的靈魂,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人」。如何建立友善客語使用環境,推動客語復甦是客委會當前最重要的施政重點。

李永得指出,客委會從法律層面著手,修正客家基本法,特別就語言及傳播部分,訂定具體法律依據的規範與授權,推動客語在客家人口集中區域成為通行語言,鼓勵地方政府成立客家文化區域合作組織。

他說,在修法程序完成前,率先推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措施,鼓勵各級地方政府從施政面制定客家整體發展政策,本年度共有16個縣市、44個單位參與辦理。106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