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推大溪檔案目錄12冊 明年再推14冊

2017/5/16 15:11(5/16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6日電)國史館出版「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蔣中正」12冊,也就是「大溪檔案」的全宗目錄,國史館預計明年再出版14冊,大溪檔案全貌將可更完整呈現在國人面前。

國史館今天舉行新書記者會,這次出版的檔案目錄有國史館編輯出版的「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蔣中正」12冊,以及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輯出版的「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清冊目錄」2冊、「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清冊目錄」1冊及「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細目」8冊。

國史館指出,「國史館現藏總統副總統檔案目錄—蔣中正」就是國史館珍藏、被俗稱為「大溪檔案」、「蔣檔」的「蔣中正總統檔案」全宗目錄,內容為蔣中正自1925年以來所留下來的函稿、電文、日記、信件、書籍、輿圖、影像資料和文物等,蔣中正長期執掌國家軍政大權,這批檔案價值不言可喻。

國史館已完成館藏26萬餘件「蔣中正總統檔案」的清查及解密作業,並已於4月底上網,國史館館長吳密察今天表示,過去幾個月以每個月5萬件的速度把大溪檔案的數位檔案放上網路,目前網路上已經可以查閱全部的數位影像檔。

由於大溪檔案數量龐大,這次出版12冊的內容包括大溪檔案的籌筆、革命文獻、家書、特交文卷、特交檔案等系列的目錄,吳密察說,今年出版12冊的大溪檔案目錄,明年可以出版14冊,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到大溪檔案的全貌。

此外,國史館指出,日治時代,專賣收入是當時政府之重要財源,專賣項目包括樟腦、食鹽、菸草、酒、火柴、石油等11項,台灣總督府專賣局為日治時期民生及基礎工業產品專賣事業機構,「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清冊目錄」收錄1萬2815卷,內容包含各項專賣制度、專賣事業發展、臺灣人口統計、風俗民情等。

而台灣拓殖株式會社為台灣總督府及日臺民間合資的半官半民機構,成立於1936年底,扮演推動台灣工業化,以及向華南、南洋發展的重要角色;「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檔案清冊目錄」收錄2857卷,是日治末期以台灣為中心的「南進」的重要史料。

國史館指出,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是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之後所設立的台灣省政府機關,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改組裁撤,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存續期間的政權交接、日產接收、二二八事件,迄今仍對台灣的政治與社會、族群關係有重大的影響,是台灣現代史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檔案計4萬9634件,「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細目」是此全宗檔案的細目。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