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我非獨斷獨行 我有堅強改革意志

2017/5/19 11:13(5/19 1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就職將屆週年,她今天說,「我不是獨斷獨行的政治強人,我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每任政府時間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

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滿週年前夕,她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7年海外華文媒體人士回國參訪團」。

這場接見也少見地開放媒體採訪,由於蔡總統在520前並未安排與國內媒體記者會或茶敘,今天這場接見談話,等於是就職週年談話。

蔡總統致詞指出,近來不少民調顯示「多數的國人支持我,但是卻也表現出對我的不滿意」,這些她都虛心接受。

她說,她選擇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動最困難的改革,過去的總統沒有人會這樣做。從民調精算的角度而言,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民調的起伏是預料中,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蔡總統說,民主政治,每一任的政府的時間都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當她去年就任的時候,看到國家有這麼多過去沒有人願意面對的問題,她就告訴自己,必須要把這些事情全力做好。

她表示,「我們一定會經歷一段比較困難的時刻」,就像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裡蓋捷運的交通黑暗期。但是,當走過這段,回過頭再來看時,這一切都會值得。

蔡總統說,對於那些在這段陣痛期,仍然堅定表達對她支持的國人同胞,她衷心感謝大家。她也希望改革能夠快一點;不過,她要提醒大家,「改革是一群人、一個國家一起前進,大家要一起走」,不是只有政府和一些人快速的走在前頭,而其他人遠遠的落在後頭。

她說,她知道很多人希望,改革能夠速戰速決,但「我們是民主國家,台灣不可能回到威權時代。如果不能忍受爭吵,我們如何擁抱民主?」

蔡總統指出,「我不是獨斷獨行的政治強人,我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而現在所做的,是過去幾任總統,想做卻都沒有辦法做的改革。

她表示,她心裡很清楚,「一個精明的政治人物,會找簡單討喜的事來做,但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會不計毀譽幫國家解決問題」。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讓她別無選擇,只能負起責任。

蔡總統說,蔡英文政府會堅持下去。做得不好的地方,做得不夠的地方,也會虛心改進。「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這是我對所有執政團隊的命令」。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