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徵財產 國民黨籲黨產會調查清楚

2017/5/19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9日電)對於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將對國民黨已經處分的財產進行追徵,國民黨今天表示,黨產會未就訓政時期的法令與作為調查清楚,直接認定訓政時期的東西無效,明顯違法。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上午在律師張少騰陪同下召開「黨產來自戰爭損失賠償,黨產會不應草率認定,追徵價金」記者會。

邱大展指出,訓政時期的法令、政府決定或國防軍事最高委員會決議是否有法律效力,黨產會應謹慎查察,這是憲政問題。目前大法官並未針對訓政時期的政府作為或相關法令做出無效裁示,但黨產會的對外說法,卻不承認訓政時期政府的法令與做法。

邱大展說,河北省執行委員會、上海法學院、太原文學院、私立中華工商學院等,在抗戰結束後,各地皆要求用日產作為賠償,而賠償國民黨的損失絕對不是單一個案。

他強調,政府確實有將部分財產轉賬給國民黨,而轉賬在當時是通例,黨產會未就訓政時期的法令與作為調查清楚,就匆促作為賠償的請求是非常粗暴的行為。他質疑,黨產會過去幾個月在新聞上大作文章,無法取得成果向總統蔡英文交代,但黨產會用政府預算打官司,不用自己花錢,粗暴蠻橫的做法相當不妥適。

張少騰說,在聽證會時曾呼籲黨產會必須調查第三人,但在黨產會新版的調查報告卻仍對第三人隻字未提也未有調查,若黨產會在未調查第三人的情況下,要直接做出追徵決定,很明顯已違反黨產條例第六條第三項有關追徵規定。

張少騰指出,訓政時期的法律在中華民國36年12月25日行憲後,相關法令一直適用至今,大法官也曾作出解釋,原則上都有效,只有例外時無效,黨產會對國民黨的陳述,不反駁、不討論,也不徵詢法律專家的意見,就直接認定訓政時期所有東西是無效,明顯違法。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