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工會盼調降組工會門檻 勞動部研議

2017/5/19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9日電)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今天表示,現有很多不到百人或30人的小媒體,但工會法規定30人以上才能成立工會,盼修法調降門檻。勞動部次長廖蕙芳說,三個月提研議方向。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劉建國、賴瑞隆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舉辦「媒體勞動權益」公聽會,邀請勞動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及公共電視工會等產官學界代表,找出解決媒體高強度、高工時等勞動問題的方法。

鄭一平表示,提升勞動權益唯一好方法就是成立工會,可現行工會法規定30人以上才能組工會,但現有很多人數在百人以下,甚至不到30人的小媒體,盼修法降低工會成立門檻,所有工作員工的1/3就可以組工會保護自己權益。

另外,他也要求NCC必須在電視台換照評鑑中,實質納入勞檢內容。他說,NCC評鑑都只面談資方,工會從未被面談,如何了解勞動實際狀況。

鄭一平說,有很多立委的雙親都曾當過立委,很多軍人的雙親也擔任過軍人,所以他怕他的小孩也後會當記者,因此,他必須要把媒體工作環境、勞動權益提升到合法、可以正常生活的程度。

對此,廖蕙芳表示,勞動部的態度一直都是希望能夠讓多一點企業工會成立,降低工會門檻都有納入修法草案,但因為工會法涉及到各行各業,勞動部正持續跟各界溝通,三個月內將會提出研議的方向。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秘書蕭祈宏指出,NCC會依據雇主所提供的申請評鑑換照資料,交由審查會來審查,審查會成員多為外部委員,若委員有任何疑慮,都會隨時進一步要求雇主提供資料或到現場了解,對於將勞檢納入評鑑項目或面談勞方,NCC會納入規畫研議,三個月後提出研議方向。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