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改週年 林萬億:仍有4大課題待處理

2017/5/19 19:07(5/19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9日電)年改會執行長林萬億今天表示,年改將滿1週年,仍有4大課題待處理,包括國民年金是否制度整合、公教退休金制度調整、老農津貼改為農民年金保險、基金管理行政法人化等。

年金改革推動將滿1週年,林萬億表示,年改法案已於5月20日前送進立法院審議,1年來各方意見分歧,被改革者不滿情緒本在意料之中,但部分支持改革者質疑改革速度太慢,導致年改整體滿意度被拉低。但若不讓被改革者充分參與,其不滿的情緒將更加高漲。

他指出,軍公教退休與勞工保險基金會存在這麼龐大的財務缺口,都是因為不合理的制度設計,如18%優存利息、所得替代率過高、提撥率嚴重不足等,其他還有黨職併計公職年資、政務人員併計事務人員年資等規定,如果不儘快改革,後果將會由下個世代承擔。

他說,這些不合理的制度,在本次年改後將一一被終結。但仍有其他倡議,其中值得探討的訴求是建立基礎年金和另立基金。

他表示,需要考量基礎年金制度是否公平、是否是國民所想要的制度;另立基金是要建立一個財務永續的新年金制度,是合理的期待,但在還沒有建立共識之前,不宜以另立基金作為解套。

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還有4大課題仍未處理,第一,是否要制度整合,建立一個大國民年金保險;第二是公教人員退休金是否進行制度調整,改為確定提撥制;第三是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改為農民年金保險;第四是基金管理行政法人化等。期待各利害關係人代表願意坐下來好好對話,讓年金制度真正可以永續發展。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