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六四不平反 統一不能談

2017/6/4 0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他曾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這麼多年來,他態度未變。馬英九也談到李明哲遭逮捕收押事件,期待大陸當局落實「依法治國」的承諾。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8週年,馬英九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28年過去了,他每年都會在六四前夕發表紀念文字,舉台灣平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期」不當審判事件的經驗為例,希望中共當局療傷止痛,平反六四。擔任台北市長後,他也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的話。這麼多年來,他態度未變。

馬英九說,9年前他擔任總統後,大力促成兩岸和解,雙方簽了23個協議,將兩岸關係改善到66年來最和平繁榮的時刻。2015年並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會談,確立「九二共識」為雙方共同政治基礎。但是,他態度始終未變: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

他表示,在這個當口,不能不注意台灣人李明哲今年3月被大陸當局以涉嫌「顛覆國家罪」逮捕收押至今的個案。不論李明哲的嫌疑有多重,都應該受到大陸法律應有的人身保障,進行法定的偵審程序,並儘速讓家屬有探視機會。期待大陸當局落實「依法治國」的承諾,兩岸人民都在看。

馬英九說,台灣過去的領導人中,最受人民愛戴與懷念的,就是蔣經國總統。蔣經國的政績中,最受推崇的就是「十大建設」與「民主改革」(解除戒嚴、開放報禁、大陸探親),這也是蔣經國留給後人最豐厚的遺產。

他表示,蔣經國最可貴之處,就是出身威權體制,一生活在威權體制,卻能以無比勇氣與智慧,親手終結威權體制,讓台灣民主化開花結果,卻沒有引發政局動盪。

馬英九說,其實大陸領導人鄧小平在1980年代的改革開放,也以無比的魄力向昨日宣戰。沒有鄧小平1985年堅持「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突破,就沒有大陸今天的繁榮與發展。台灣與大陸改革成功的經驗,或許能為大陸領導人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改革瓶頸,如何突破?兩岸領袖,各有帷幄;人權民意,最後依托。」

馬英九說,希望「六四」的英靈安息,海峽兩岸的中華兒女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對大陸民主運動的貢獻。106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