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林全中華民國論述 重申政府立場

2017/6/24 2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4日電)學者顏建發今天表示,行政院長林全提及若「一中原則」是消滅中華民國,台灣大多數人不會接受,是重申政府的基本主張,也是不能接受「一中原則」的理由。

學者趙春山則認為,對中共而言,兩岸沒有「一中原則」的互信基礎,就沒有各自表述的模糊空間。政府應公開重申,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和台灣同屬中華民國,兩岸非國與國關係。台灣無法接受對岸對「一中原則」的排他性定義。

林全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國內對「一中原則」有不同的意見,中國大陸稱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是「一中原則」的實現,若「一中原則」是消滅中華民國,台灣大多數人是不會接受的。

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認為,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並沒有地位,國際社會並不認為中華民國現在能代表中國。所以,如果接受「一中各表」便處於劣勢,更何況陸方「連各表都不讓你表」。

顏建發分析,林全的說法是重申政府的基本主張,也是不能接受「一中原則」的理由,同時讓國際社會、中國大陸、甚至台灣的政黨了解政府的底限。沒有認同中華民國存在的基礎,雙方便無法對話。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則表示,對陸方而言,沒有「一中原則」互信基礎,就沒有「各自表述」的模糊空間。

他表示,過去馬政府的論述是「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中」、「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加上「不獨」,與陸方有互信基礎,兩岸才有「各表」的模糊空間。陸方基於不能獨佔「一中」運用的原則,不會挖台灣邦交國,兩岸才能達成外交休兵。

趙春山分析,中共認為,蔡政府對「一中」、「不獨」均未明確表態,加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中華民國在台灣」論述,民、共缺乏互信基礎,當然會造成外交戰。

趙春山建議,政府應公開澄清,依憲法,中華民國本就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存在所謂「台獨」的問題。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和台灣地區同屬中華民國,兩岸當然是非國與國關係。因此,台灣無法接受對岸對「一中原則」的排他性定義。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