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新豐海岸棄置集塵灰 7年沒人處理

2017/6/29 13:25(6/29 15: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說,新竹縣新豐掩埋場附近海邊,被發現有廢棄爐渣、集塵灰,含有高量重金屬與戴奧辛,但被發現7年以來,卻都沒有處理,希望1個月內釐清責任。

林淑芬上午與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林淑芬說,2010年新豐掩埋場附近海邊,就被發現遭傾倒大量的集塵灰、廢爐渣,集塵灰含有戴奧辛與高量重金屬,但外觀上根本無法判斷,看起來就像是泥土,如果業者當泥土加點土給雞吃,戴奧辛就會污染雞隻。

黃煥彰說,環保署、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有責任還給台灣人民乾淨的海岸線。

環保署督察總隊北區環境督察大隊官員說,民國99年1月發現該處被傾倒廢土,有做土地採樣分析,5個樣本只有1個樣本的鉛、鎘超標,102年補助新竹縣環保局新台幣650萬元,修復工程 103年3月已完成。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事業廢棄物防治科科長黃培銘說,就航照圖看來,這些廢棄物是在77年至92年間被埋的,到底是誰管理期間被埋,一直在釐清中,但相關接管問題應由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回應,但農業處無人到場。

他說,這個海邊如果沒有做好護岸工程,一挖就會坍塌,之前有向環保署總隊申請經費移置,目前已知被棄置廢棄物的範圍有400公尺長、約1200立方公尺。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組長何建仁說,目前黃煥彰等人所提出的調查範圍,比過去了解的超過很多,未來會進一步把範圍、量體、污染物種類釐清後,才能評估需要多少整治經費,也願意邀請黃煥彰協助調查。

林淑芬說,這次絕對不能再拖7年,呼籲經濟部應該請電弧爐業者盡企業責任,自行清理過去棄置的污染廢棄物,新竹縣政府與環保署也要擔待起來,1個月內釐清責任歸屬,並在3個月內完成污染調查。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說,樂意配合環保單位,邀請業者來談。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