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艦泊台港口 學者:後續履行是重點

2017/6/29 19: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9日電)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美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的法案,學者指出,未來美國參眾兩院通過這項法案的可能很高,但後續美國行政部門如何履行是重要觀察點。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獲兩黨支持,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以21票對6票,通過重新建立「美國海軍在高雄或其他合適的台灣港口定期停靠,並且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接受來自台灣的停靠。」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表示,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的這項做法不僅是象徵,且有很深入的意義。

陳一新說,參院軍事委員會通過後,接下來參眾兩院通過的可能性也很高,兩院通過後,經過文字調整,就會交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而川普在當前民意支持度下滑的階段,應該會尊重國會決定,簽署同意。

陳一認為,川普上任後頻頻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國會因此提出台灣旅行法、國會8名議員敦促政府將對台軍售通知送交國會等,這些作為,意在幫助台灣。

但陳一新表示,兩院通過不代表對行政部門具有完全履行的強制力,後續才是真正考驗的時刻,美國行政部門是否「忠實履行」,可看出美國國會在相關議題上擁有多少主動權。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從去年開始,陸續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顯示台美互動的全面性;這次通過軍艦停靠的法案,雖然對美國政府沒有強制力,但國會藉此表達對台美雙方互動、安全合作的重要期待與意向,釋放出相當重要的訊息。

他說,美國國會一向在台美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國行政體系中也有不少人認為,應該加強和台灣的實質合作關係,並需要更明確的法律基礎。

賴怡忠認為,法案若通過,未來如何實際運作,目前仍沒有明確規劃,也因此充滿很多可能,接下來雙方如何發揮創意,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合理進行,促進雙方關係更緊密,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