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基金會辦香港特展 記取歷史教訓

2017/7/1 13:03(7/1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天舉辦「228與香港主題特展」,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要記取歷史教訓,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

「過去台灣.今日香港.未來??」-228與香港主題特展今天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開幕。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北征」導演陳耀成、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等人出席。

潘信行指出,台灣與香港之間其實有非常多雷同,所謂台灣光復,不到1年4個月就發生二二八大屠殺,對照香港回歸,短短的20年,現在香港無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都已經進入70多年前、台灣發生二二八之前的社會動態,社會的狀況差不多已經呈現。

潘信行說,他不敢預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可是他心裡是有憂心的;站在二二八受難家屬的立場,他實在非常不願意再看到有任何的不幸發生。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說,今年是解嚴30週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也是香港主權被中國接管20週年,這20年大家看到香港的人權持續在流失、人權不斷被公權力侵害。

薛化元指著展覽圖片設計,他說,第一層是今日之香港,後面對照的是1947年的二二八,如果要記取歷史的教訓,那就是「今日香港的狀況,絕不容許明天在台灣發生」、「台灣的明日絕對不可以出現今天香港的情況」,他當然更期待香港的自由人權早日回復過去的水準並且進一步發展。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說,1997年香港要回歸前,她們賣掉房子,舉家搬離香港,今天她心情特別沉重,也要呼籲,不管香港或台灣,團結才能抗共。

二二八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辰峰說,這次的特展美術設計將「台灣」與「香港」結合成一個字,他認為這個字要念成「共生」,也念成「覺醒」,台灣與香港要共生,才有未來,也要覺醒。

主辦單位指出,這個展覽採「借古喻今」的方式,藉由取樣228發生前後「民報」的新聞及1997年香港「回歸」後近期香港社會相類似的新聞,以裝置的手法與圖像式思維展開交互參照,期能啟動對兩地之未來發展具前瞻性且有意義的思考。

主辦單位7月2日下午播映紀錄片「撐傘」,並邀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導演陳耀成、香港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座談;8月5日將播映劇情片「紫荊」,邀請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座談。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