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陸收緊?張小月:繼續評估兩岸走勢

2017/7/6 19:04(7/6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6日電)針對政府是否已收緊對陸政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表示,陸方對台處處展現打壓、破壞態度,陸委會將持續繼續審視、評估兩岸關係走勢,並呼籲陸方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

中國大陸籍男子周泓旭涉嫌以優渥薪資吸收台灣外交人員刺探機密等案,上午被台北地檢署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罪嫌起訴。

另外,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 」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高階將領或政務官退休15年內,不可參與中國大陸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罰新台幣500萬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下午與媒體記者茶敘。有媒體記者詢問,這是否代表政府開始收緊對陸政策。

張小月表示,行政、司法完全分立,周泓旭案進入法定程序,行政機關不會用任何手段干擾司法機關。

她表示,中國大陸最近與巴拿馬建交、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至今未讓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家屬赴陸探視等,處處展現打壓、破壞態度,陸委會會持續繼續審視、評估兩岸關係走勢。

對於李明哲遭陸方逮捕至今近4個月,張小月表示,此案引起國際社會廣泛注意,包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歐洲議會都對此案表示關切。國際社會是從普世價值、人權角度看待此事,陸委會正面看待。

她表示,陸委會未來會繼續與家屬合作,持續要求中國大陸,也希望國際社會共同關注中國大陸危害人權的事件。

此外,中國大陸日前向國際廣播協會(AIB)秘書處提案,要求討論中央廣播電台退出,換取中國中央電視台加入。外交部今天表示,經央廣副總台長孫文魁介入處理,外交部也密切關注,目前狀況已經排除。

對此,張小月表示,中國大陸一再強調「一中原則」,完全偏離現實,政府不會屈服於這種打壓,這種作法也引起台灣人民反感,對兩岸關係沒有幫助。

她表示,中國大陸應自我反省,尊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而非以打壓方式排除台灣在國際組織的會籍,更應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106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