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會議8/12總結 讓國民法官走入法庭

2017/7/10 19:33(7/10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將在8月12日由總統主持總結會議;籌委會今敲定12大項議題,包括讓「國民法官」儘快走入法庭;法律人養成朝向多合一考試制度,法官養成期拉長到5年以上。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今天召開第6次籌備會議,籌委會副執行秘書林峯正會後轉述指出,籌委會針對分組會議決議的重點,進行歸納和聚焦,確立了12大項重點議題,同時也決定8月12日於總統府召開總結會議。

他說,總統蔡英文將主持總結會議,全程網路直播,屆時相關的會議規畫與資料,會事先對外公布;會議的結果也會報告社會大眾。

林峯正說,司法改革12大項重點議題包括,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進用;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實踐修復式正義;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他說,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早上有媒體寫成推動參審制,但那是錯誤的,因為參審制其固定的意涵,「我們現在並沒有特別的制度的原形,一定要參照陪審或參審,但是我們確定要推動人民參與司法」。

林峯正指出,對於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如果有需要監督的話,也讓人民參與;另外,司法院會趕快參酌各國的經驗,包括參考英美日德等制度,大家共識是讓「國民法官」儘快走入法庭,所謂國民法官是一般社會大眾。

至於「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進用」,林峯正說,未來會朝向多合一的考試制度來修正,並加強相關養成過程中的實務訓練。

林峯正解釋,法官、檢察官、律師、公務人員法制人員的考試,這些都是法律人在考的考試,但考生頻於應試很辛苦,未來會讓它變成多合一的考試,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基本的法律人資格考試。

他說,考過這個試之後,可以有機會擔任法官、檢察官、律師、甚至是法制類的公務人員,接下來國家還要提供1年期的共通培訓,最後,如果要擔任法官的人養成期要拉長,這是要回應外界對於法官缺乏社會歷練的批評弊病,往後的法官的養成期可能會拉到5年以上,在這5年以內他不會獨立辦案。

另外,他說,「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包括檢察官人事制度的民主改革、法院體系的金字塔化、專業法院或法庭的建置,以及大法官審理案件的改革,都是要努力的方向。106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