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權會:拒參加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

2017/7/17 1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說,晶片身分證是茲事體大的政策,涉及國民隱私權、人格權、資訊自主權的法律爭議,政府始終消極處理這些敏感議題,台權會拒絕參加公民審議工作坊。

台權會說,7月14日,內政部邀請愛沙尼亞「警政及邊境警衛局」及德國聯邦「印製廠」副總裁來台,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晶片身分證研討會」之後,台權會又接到由內政部委外的「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邀請擔任執委。

台權會指出,姑且不論7月14日的研討會內政部耗費了多少公帑,卻只邀請國外「警政單位」跟「印製廠」專家探究晶片身分證爭議,儘管當天會議現場有不少聽眾也提出各種質疑,但同時已有不少廠商前來,甚至直接建言「晶片身分證」應納入「前瞻計畫」。顯見相關利益廠商早已看準了發卡後的潛在商機。

台權會表示,研討會上數位政委唐鳳也宣布,政府接著將要舉辦所謂的「公民審議」,繼續討論此一政策的「爭議」。而台權會日前也收到邀請,加入「公民審議工作坊」擔任執委。

台權會指出,在收到的最初訊息中,內政部對此「公民審議工作坊」的議程原始設定,僅止於討論晶片身分證的「版面格式、應用方式、換發方式、資安管控」四大議題,而全然未見對「是否有必要換發晶片卡」、「是否應限定卡片用途」、「是否會全面強制換發」、「政策是否有國家監控風險或違法、違憲之虞」等爭議作討論。

對這樣的原始議程設定,台權會說,想問行政院、內政部,究竟是打算圖利誰?綁樁誰?

台權會認為,執政黨一方面嘲笑民間版前瞻條例中的「公民審議」毫無必要,影射民間綁樁、自我圖利,卻又在其他計畫,委託「民間」執行公民審議,營造政府也是有就爭議問題在和民間「溝通對話」的「假象」。

台權會指出,已決定,將不會參與7月20日即將召開的第一場「晶片身分證公民審議工作坊」執委會。

台權會認為,晶片身分證是一項耗資近百億的計畫,它不只要花費人民諸多的納稅錢,未來每換發一張新的「晶片身分證」,成本也比過往的紙本高出許多。更不用說,這項政策可能還會涉及國民隱私權、人格權、資訊自主權的法律爭議,而政府卻始終是消極處理這些敏感議題。

他們指出,這樣一項茲事體大的政策,內政部原先的規劃竟只打算在台北舉辦一場50人的公民審議,就「版面格式、應用方式、換發方式、資安管控」進行討論,這真的有想認真「解決爭議」?這真的可稱為「公民參與」?台權會完全無法認同,也不願與內政部共同演出這場荒誕大戲。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