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止熱傷害 中科院研發環境監控系統

2017/7/19 12:00(7/19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9日電)夏季氣溫屢創新高,中科院和國防大學合作,研發「新中暑危險係數」自動量測系統,除了傳統的氣溫和濕度,也納入風速和太陽熱輻射,量化環境風險,做為國軍訓練時的參考。

國軍為了保障官兵的訓練安全,在執行戰訓演訓、體能訓練都需了解當時的環境狀況。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飛彈所副所長吳典黻今天出席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傳統採取人工判讀的作業方式,容易因為溫濕度計讀取不良、忘記更換旗號、計算錯誤等狀況,影響著危險係數的評估,進而導致危安事件產生。

吳典黻說,若指派專人全天定時進行量測與回報,恐影響官兵無法專注戰訓本務。

吳典黻指出,為了讓官兵不需手動計算,中科院和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聯手進行自動化環境量測系統的開發與研究,並成功的開發出國軍操課「新中暑危險係數」自動量測系統。

吳典黻說,此系統同時考慮氣溫、相對濕度、風速和太陽熱輻射對人體的熱平衡影響,以及結合國軍現有「中暑危險係數」的分類方式,推出國軍操課「新中暑危險係數」來量化環境風險,並以「紅燈」、「黃燈」和「藍燈」方式,對應呈現出操課環境風險。

而為了考量部隊防救災需求,系統加裝「自動雨量量測器」,因此能夠在系統的操作端和遠端上呈現 「時雨量」和「當日累積雨量」,提供部隊從事防救災工作參考。

吳典黻說,本套自動化環境監控系統的研發,除能更客觀描述環境風險,進而大幅降低國軍操課環境安全顧慮,有效提升訓練時數外,更可滿足國軍精簡人力、簡化作業流程、資訊化管理作業等政策方針。

吳典黻說,若以製造100套系統的量來說,一套的造價包括感測元件和面板顯示等可以壓到新台幣10萬元。106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