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軍艦遭客輪撞擊破損 海軍將提求償

2017/7/30 18:57(7/30 2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停泊基隆港東三碼頭的麗娜輪不敵颱風纜繩斷裂,碰撞比鄰的兩艘海軍濟陽級巡防艦。海軍131艦隊長郭治國今天說,蘭陽艦尾破損進水,預計兩週內修復,將評估維修費用提求償。

郭治國說,濟陽級巡防艦隸屬海軍168艦隊,駐地在蘇澳,只要海上警報發布,都會到基隆防颱。這次有4艘濟陽級軍艦停泊基隆港東四碼頭,遭到麗娜輪撞擊的分別是FFG-935蘭陽艦、FFG-937淮陽艦。

駐紮基隆的131艦隊則是以錦江級巡邏艦和飛彈快艇為主。郭治國受訪指出,蘭陽艦是艦艉左舷、水線以下的地方遭撞造成裂痕,有進水情形,艦上官兵及時發現處置,用堵漏板防漏,一方面也進行抽水;淮陽艦則是艦尾凹陷變形、主甲板左舷後段欄杆5根折斷。

郭治國說,今天下午2時左右,仲裁單位交通部航港局人員到現場勘驗,勘驗結束後,會從船身外將裂縫封住,待海棠颱風過後,再返回蘇澳船廠維修,海軍也粗估維修項目與費用,向對方提出求償。

郭治國表示,船體有些微破損,但對整體戰力沒有太大的影響,「損害相對是還好,沒有傷到主要的部分」,海軍評估兩週內能修復完成。

根據海軍資料,濟陽級軍艦是美國1960年代間建造的諾克斯級巡防艦,台灣從1990年代初期以租借方式取得8艘,以反潛、防空任務為主,目前已有兩艘退役。

相較於軍艦,以鋁合金為材質建造的麗娜輪船身破洞明顯。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專門委員何文智受訪指出,麗娜輪是往返台北港-福建平潭和蘇澳-花蓮的高速客貨輪,船籍註冊在基隆,平時休息時停靠蘇澳港或台北港,昨天是回到基隆港防颱。

何文智說,今天到現場勘查結果,雙方達成初步協議,麗娜輪投保的保險公司願意理賠,初步認為這歸於天災險範圍,因為麗娜輪並非沒有綁纜繩,甚至比平時多一倍的纜繩,但還是被颱風吹斷,算是不可抗力因素。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