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好友:中共把骨灰灑大海 非常愚蠢

2017/7/30 22:38(7/30 2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獨派團體今晚追思劉曉波。劉曉波好友余杰說,中共把劉曉波骨灰灑到大海,非常愚蠢;在看得到大海的地方,都可以紀念劉曉波;而劉曉波與劉霞的遭遇,對台灣人民是很大的警醒。

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北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等本土社團晚間在濟南教會舉辦追思燭光晚會,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致上最高敬意。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遭中國關押非政府組織工作者(NGO)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作家平路、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等人到場。

與會人士靜默祈禱並點亮燭光,除了悼念劉曉波,也為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祈禱,並為至今仍遭中國關押的李明哲以及爭人權而受逼迫的人祈禱;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起身向在場人士致意。

劉曉波好友、中國作家余杰分享劉曉波的生平。他說,劉曉波與劉霞的遭遇,對所有台灣人民是很大的警醒。

余杰指出,中共對劉曉波採取「挫骨揚灰」方式,強迫火化,因為中共害怕劉曉波的屍體被驗屍,害怕劉曉波的墓地成為人民憑弔的地方,所以把骨灰灑到大海,但中共不知道的是,遺體或骨灰對劉曉波並不重要,因為劉曉波已經是精神性的存在。

余杰說,在所有看得到大海的地方,都可以紀念劉曉波,看到大海就想起劉曉波;在淡水海邊、在高雄西子灣、在紐約自由女神像下面、在歐洲、在挪威海邊,都可以放一個小小的空椅子,看到這樣的空椅子就看到劉曉波。

余杰說,到今天他仍無法接受劉曉波已離開的事實,劉曉波與他的關係比親人還要親;劉曉波曾經跟他說,當中國民主化時,會選擇離開中國,到地中海,找個小島,每天去打魚,劉霞寫詩、攝影、畫畫。

余杰認為,中共把劉曉波的骨灰灑到大海是非常愚蠢的做法,大海會把劉曉波的骨灰沖到地中海,那一刻劉曉波就實現與劉霞在地中海男耕女織的夢想。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指出,許多人對中共政權恐懼,劉曉波過世後,鮮少有世界領袖站出來說話,但他認為,中共更恐懼劉曉波,到了要對全世界撒謊的程度;劉曉波用其生命的最後一幕對全世界敲響鐘,讓大家心裡不要那麼恐懼,「當我們知道我們站在正義人權民主自由這一方時,何需恐懼」。

蔡明憲說,這場晚會除了紀念劉曉波,也為李明哲祈禱,希望李明哲早日回到熱愛的土地、熱愛的家庭。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