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指總統退稿59次姚人多想辭 府駁斥

2017/8/1 14:59(8/1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民報今天報導指「遭蔡英文退稿59次 姚人多曾萌生辭意」,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澄清指出,相關報導非事實,至於報導稱副秘書長姚人多因此萌生辭意,更是「憑空臆測」。

民報今天報導指出,為總統蔡英文重要講稿操刀的文膽、總統府副祕書長姚人多,今年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致辭稿,被蔡總統退回40次,而去年擬的雙十節演說稿,甚至被退了59次,讓他大嘆不如歸去。

林鶴明今天回應指出,報導稱總統對文稿草稿「退稿」數十次,實際上並無此事。報導將作業中文稿版號悉數稱為「退稿」次數,是不了解文稿作業流程,將錯就錯的說法。

林鶴明解釋,依文稿作業程序,草稿編寫的版號,是為便利後續校改流程的需要,因此,即使是錯字、標點符號、出席人員、段落編輯等原因的校改,都須給予新號碼以利後續工作。所以校改版號與總統核改與否無直接關係。

他說,文稿小組內部作業,有其內部管理流程。工作團隊呈予總統的稿件,都為接近完稿案本。所謂退稿,多是由姚人多衡鈞案稿與案稿相關資訊是否完整而另為修改的決定,報導所稱「知情人士」所言,顯非事實。至於報導稱姚人多因此萌生辭意,更是憑空臆測。

林鶴明說,報導又以「知情人士」稱總統治事甚微,連府內地毯等等都有指示云云。事實上,因為總統辦公室及周邊會議室為密閉空間,為免潮濕滋生蟲黴,早無地毯設置,報導所言純屬空穴來風。

林鶴明指出,新聞寫作求真求實,又承載公共倫理,類似未經詳細查證,就以錯誤資訊逕為報導,不僅有違專業,對於公共輿論,也不是負責任的做法。106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