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旋轉門規定放寬 銓敘部:更能發揮專業

2017/8/7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媒體報導「公務員服務法」修正案大幅放寬旋轉門規定。銓敘部政務次長林文燦今天表示,放寬是有,但不是大幅,從公司治理角度,派專業人才當公股代表更能發揮其專業。

中國時報報導,銓敘部上週四向考試委員首次提報「公務員服務法」修正案,大幅放寬旋轉門,未來只要是受政府指派,都可以擔任公股事業及財團法人董監事,不受旋轉門限制。

林文燦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民國101年在制定公務人員基準法時,朝野對於所謂旋轉門條款如何規範合理,各有各的意見,有人認為要放寬,有人主張要緊縮,也有人認為,作為公股的董事或監察人要能發揮專業。

林文燦說,這次的修正案還沒定案,跟內閣改組沒有關係,因為內閣改組是動態的,制度是長久的,必須長遠規劃。

談到修正案內容,林文燦表示,整體來講,任用資格的放寬當然有,但說是「大幅」放寬,並不正確,任用的總數沒有增加。

林文燦指出,政府機關在國營事業民間化企業,本來就有公股代表,從公司治理的角度,若能派專業人才去監督,從公司治理的角度,公股代表更能發揮其專業。他比喻「池子沒變,但魚變好了。」

現行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規定,公務員在離職後3年,不得擔任與離職前5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監事、經理、執行業務的股東或顧問。

林文燦表示,修正案改為公務員在離職後兩年後,不得擔任與離職前3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的職務,他說,就國家延攬人才的角度,應該要放寬。

此外,林文燦說,公務員轉任公股事業或財團法人董監事,現行規定不得與原來職務有關,也就是「特定職務的禁止」,未來將改為「特定行為的禁止」,他說,這比較符合世界各國的做法。不管職務為何,從行為面去規範,就防弊的角度來講,其實更為嚴謹。

銓敘部於上週座談會上,向考試委員說明公務員服務法的修法重點,還沒有正式報到考試院審查。106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