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聯卡洗錢案增 監院促政院督促檢討

2017/8/13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3日電)監察院聯席會議日前通過調查報告指出,銀聯卡近年來淪為不法集團洗錢工具,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合作近乎停滯,應持續追蹤相關數據資料,促請行政院督促所屬單位檢討改進。

對於部分國人於境外涉及電信詐欺,影響國際形象甚鉅,銀聯卡洗錢事件頻傳,兩岸金融監理合作有待強化,監察院日前召開司法及獄政、財政及經濟、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由監察委員方萬富、包宗和、陳慶財、仉桂美和林雅鋒提出的調查報告,促請行政院督促所屬單位檢討改進。

調查報告提到,近年來兩岸人民普遍使用的銀聯卡,也淪為不法集團洗錢工具,其所隱藏的犯罪黑數,相關統計資料付諸闕如,有關單位應儘速建置完整資料庫。

監委在調查報告中指出,過去警政署與中國大陸共同執行「0429」、「0612」專案及「貴州專案」等頗具成效,105年5月20日新政府上任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通案性合作近乎停滯,呼籲政府應加強重視銀聯卡洗錢的嚴重性,並持續追蹤以銀聯卡犯罪的相關數據資料,以利雙方在此類案件情資交流與司法互助上繼續合作。

監委仉桂美今天受訪指出,電信跨境犯罪的形式多樣,且在不同地點,關鍵還是在司法互助,不互助很難解決問題,盼能從源頭控管,保障人民的基本權益。

調查報告中指出,部分詐騙手法以民眾個人資料為基礎,導致民眾不易辨別真偽而被騙。經濟部對網路零售業者的維護個資輔導與檢查成效不彰,行政院作為個人資料保護法所定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上級機關,應與該法的解釋機關法務部,提高非公務機關對於資訊安全及個資維護的重視。

監委認為,防制電信詐欺應善用源頭管理機制,短效期電信門號有助於消弭人頭電話以利追緝詐騙集團行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警政署宜檢討現行措施,源頭管制人頭電話及採取有效宣導措施,抑制詐騙集團。

監委提及,近年電信詐騙集團已組織化並跨境犯案,集團再犯率甚高,政府除建立集團成員赴海外可疑名單,即時知會可能入境國的移民機關相關情資外,應加強運用「任務型聯絡官」等機制,建立合作窗口與溝通管道,共同打擊不法,避免國人遭遣送大陸情事再發生。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