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注兒少權益 綠委盼修法廢除少年虞犯

2017/8/17 19: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民進黨籍立委李麗芬今天表示,自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通過後,已找出18項可能違反公約的項目,如少年虞犯,就是身分犯的概念,明顯違反公約, 期待行政部門改快修法。

台灣在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11月將首次接受兒童權利公約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屆時國際審查委員作出的結論性意見,將成為未來5年政府調整兒少政策的方針。

跨黨派的「立法院兒少權利連線」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舉辦兒童權利公約講座,會長、民進黨立委李麗芬表示,立法院不能缺席兒童權利問題,盼透過講座,讓更多立委、助理了解台灣兒少權利面臨的困境,以利日後監督政府落實公約。

李麗芬表示,自施行法通過以來,目前已找出18項可能有違反兒童權利公約的項目,如少年虞犯,就是身分犯的概念,很明顯違反公約,像這些部分就應該要修掉,期待行政部門改快修法,立委也可提案。

與會的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代表黃韻璇表示,有時國內法與公約會出現牴觸情況,有必要釐清法律位階,否則公約只是徒具形式,行政院雖有相關兒少權益的推動小組,但未具一定層級,只是單純的諮詢機構。

與會的兒童權利公約民間監督聯盟代表吳政哲說,台灣在公約的宣導及教育訓練,僅停留在地方政府及社福團體,未進入校園,建議參照他國設有「兒童議會」或「青年議會」,作為兒童直接參與監督的機制。

李麗芬說,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定期向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遞交國家報告,所以改採邀請國際專家來台看報告的方式,給予意見,邀請的專家如雅可布(Jakob Egbert Doek),曾擔任過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在規格上也等同簽約國。 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