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交通部復育國道周遭生態 紀念齊柏林

2017/8/31 1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1日電)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經過10年來的國道周遭生態復育經驗,今天提出「國道•綠廊道」報告,紀念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這不是建設,而是反省的最好例子」。

交通部上午在行政院會提出「國道•綠廊道」報告。賀陳旦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國道雖提供民眾方便,但也造成保育類動物石虎生態破壞、紫斑蝶遷徙困難等問題。經歷10年來的國道生態復育工作,現在不止是保護環境,也調整國道工程方式,降低對環境影響。

賀陳旦說,例如近期國道三號岡山地區改建橋樑,為避免二次傷害地質穩定或動物棲地,另花時間做生物廊道;花東縱谷台九線擴寬工程,在周遭引進原生種植物、結合地方圖騰,希望在保護環境的同時能營造景觀。

交通部報告指出,台灣地形山地及丘陵佔總面積2/3,主要河流多為東西走向,國道南北走向建設對地質水文產生衝擊,造成部分路段生物棲地切割與劣化,動物為了遷移經常得穿越國道,造成「路殺」,以及外來物種入侵等現象。

交通部表示,高速公路局自97年起展開國道永續發展與環境復育計畫,累積生態調查資料,持續推動相關工作,並完成各生態敏感里程分級管理。藉由設置動物通道和防護網,以減輕動物道路致死事件;進行邊坡生態綠化、生態池營造、特有植物異地保存,積極恢復棲地連結與復育等。

交通部說,在減少動物道路致死方面,至106年中完成總長14公里的路殺熱點改善工作,並在國道3號苗栗通霄路段架設多功能跨越式動物通道,完工後石虎、白鼻心、鼬獾等目標物種都有進行利用。

交通部表示,齊柏林於制高點拍攝國道建設影像,高公局藉此檢視,希望能減輕工程對環境的干擾,加強棲地連結、降低道路切割效應,並與周邊藍綠帶串連,發揮淺山生態廊道和動植物庇護所的功能,達成「國道.綠廊道」環境願景。106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